吉林之行,習近平這五句話涵義極其深刻
吉林之行,習近平這五句話涵義極其深刻
2020-07-26 14:44:5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7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他先後來到四平、長春等地,深入農村、社區、科技園區等調研。這次吉林之行,習近平講話中的五句話,涵義極其深刻。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

  7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吉林考察。

  三天時間裏,習近平深入農村、社區、科技園區、企業,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進東北振興、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

  這次吉林之行,習近平有五句話生動簡潔,涵義極其深刻。

  保護好“耕地中的大熊貓”

  吉林松遼平原素有“黃金玉米帶”和“大豆之鄉”的美譽,是國家糧食主産區之一。

  22日,習近平來到地處松遼平原腹地的梨樹縣,走進玉米地,察看黑土層土質培養和玉米長勢。他強調,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這一生動的比喻,反映了習近平對黑土地、對糧食安全、對農業發展的高度重視。2018年9月,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時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説道:“中國糧食!中國飯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一再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此次在吉林調研,習近平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糧食生産,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

  在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得知入社農戶每公頃土地年純收入可達到萬元以上時,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他強調,要積極扶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專業合作社模式。

  關鍵時刻,在黑土地上看糧,習近平用“大熊貓”來比喻黑土地,意味深長。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

  23日,習近平來到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了解基層社會治理情況。

  習近平指出,一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準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他強調,要推動黨組織向基層延伸,把基層的工作做好,這樣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

  這個比喻很形象,指出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根基”作用。習近平曾説:“社區是基層基礎,只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穩固。”此次在吉林長春社區幹部學院,習近平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城鄉社區治理工作。梳理習近平的調研活動,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區”一詞出現的頻率很高:2月,北京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裏社區;3月,湖北武漢東湖新城社區;4月,陜西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6月,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

  在吉林,習近平再次對社區治理提出要求: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係,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證。

  “只要有本事就會有舞臺”

  在吉林考察時,習近平和剛畢業大學生交流的一幕,格外引人注目。

  23日,在中國一汽集團研發總院實驗室,聽説現場有幾位是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習近平關切地詢問他們是哪所學校畢業的,收入怎麼樣,來這裏工作滿意不滿意。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高校畢業生要轉變擇業就業觀念。他指出,“只要有志向就會有事業,只要有本事就會有舞臺”。

  這句話的背後,是習近平對就業問題的關心,對人民安危冷暖的深深牽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強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上個月,習近平在寧夏考察時強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優先穩就業保民生。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7%。人社部指出,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産穩步推進,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

  下半年開局“回穩”,但仍有挑戰。

  在吉林,習近平指出,要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和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他強調,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搶抓機遇“實現彎道超車”

  23日,習近平來到中國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走進實驗室了解企業技術研發情況,並察看了“紅旗”等自主品牌的最新款式整車産品。

  看了一汽技術創新和自主品牌建設成果展示,習近平感到“眼前一亮”。習近平指出,必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實現技術自立自強,做強做大民族品牌。當今世界制造業競爭激烈,習近平強調,“要搶抓機遇,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彎道超車”。

  到東北考察,習近平多次強調,深化改革、自主創新。

  2018年,在遼陽石化,習近平講了一個故事:“當年你們織出了中國第一塊‘的確良’。幾十年歷經風雨,一路前行,一些新産品達到了世界級水準,填補了空白。希望你們再接再厲,一以貫之,砥礪前行,作為共和國的‘種子隊’,打出更好的成績!”

  同樣在東北,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習近平曾説了這樣一番話:“國際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我們必須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發展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從“靠自己”到“自主研發”再到“彎道超車”,習近平從內因著手,對深入實施東北振興戰略,推進新時代東北振興提出奮鬥目標。

  “自主”“自強”,是習近平要求實現“彎道超車”的核心內涵。

  “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22日,習近平來到四平,走進四平戰役紀念館,重溫崢嶸歲月,緬懷革命英烈。他感慨地説:“創業難,守業更難,我們一定要守住中國共産黨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回顧歷史,解放戰爭期間,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以犧牲近2萬人的代價取得了四平之戰的最後勝利。在四平戰役紀念館,習近平凝神觀看、細致詢問。他強調,四戰四平只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武裝鬥爭過程中的一次重大戰役。從八一南昌起義到井岡山鬥爭,從艱苦卓絕的長徵、抗日戰爭,再到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鮮血鑄就了革命成功。

  在四平戰役紀念館,習近平説,“要讓14億人民、9000多萬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很好學習中國共産黨黨史、新中國史”。他強調,我們一定要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2017年,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銘記黨的奮鬥歷程,時刻不忘初心,擔當黨的崇高使命,矢志永遠奮鬥。上個月,習近平在寧夏考察時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克難制勝不竭的力量源泉。

  四平的硝煙已散,但精神高地的力量永遠激勵著中華兒女。在四平,習近平強調,要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永葆初心、永擔使命。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8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