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破解“全球赤字” 貢獻中國方案
特稿:破解“全球赤字” 貢獻中國方案
2019-11-17 11:38: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特稿:破解“全球赤字” 貢獻中國方案

  新華社記者孫萍

  “令人擔憂的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11月14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公開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開宗明義,對困擾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的焦點問題做出準確診斷,提出中國方案。

  維護多邊主義 為全球治理帶來新氣象

  當今世界,全球治理正成為高頻詞,折射的正是“治理赤字”這一症結。愈演愈烈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正造成“治理赤字”不斷擴大。破解治理赤字,需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繼續唱響多邊主義主旋律。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一定程度反映出現行全球治理體係的缺陷。”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亞金磚峰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積極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要堅決反對保護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近年來,從聯合國舞臺到APEC會議,從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到G20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金磚峰會,中國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的主張引起廣泛共鳴。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稱讚中國“維護了多邊主義體係的健康與活力”。在英國康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看來,中國正在用一種全新方式去思考自己和世界的關係,中國能夠在全球治理方面給世界帶來新的經驗和啟示。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認為,金磚國家已成為倡導多邊主義的強大力量,為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爭取到一席之地。中國在這一進程中起著引領作用。

  促進互利共贏 為全球發展創造新機遇

  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上指出,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最突出問題。要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

  4月,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要致力于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幫助他們擺脫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

  11月,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全球47個最不發達國家中的40個參加了企業展,中方為每個最不發達國家提供了兩個免費標準展臺。讚比亞野生蜂蜜、布基納法索手工藝品、坦桑尼亞腰果、馬達加斯加香草……一個更廣闊的市場大門正在為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地區的商品打開。

  破解發展赤字,需要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在各方努力下,10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生效;1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破解發展赤字,需要不懈堅持開放合作。從連續兩年舉辦進博會到大幅放寬外商投資準入,從建設多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擴大服務業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與世界分享的機遇越來越多。秉承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中國已經同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19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莊嚴宣示。

  培育互信土壤 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

  “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信任是國際關係中最好的黏合劑”……習近平主席為破解和平赤字、信任赤字開出“藥方”。

  ——破解和平赤字,中國貢獻新理念,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摒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主張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

  ——破解和平赤字,中國貢獻新實踐,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和海外維和行動,為國際熱點問題提供建設性解決方案,以實際行動守護和平薪火。

  ——破解信任赤字,中國貢獻新方案,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法文明對話會、金磚峰會等多雙邊國際舞臺,呼吁文明對話,摒棄文明衝突;主張文明交流,摒棄孤芳自賞;促進互學互鑒,培育互信土壤。與“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修昔底德陷阱”等論調相比,“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等中國的文明觀、和平觀正贏得越來越多的人心。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德拉克魯斯認為,中國為破解“全球赤字”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中國方案有助于各國將各自發展同人類命運相結合,共同推動世界繁榮進步。

  無論風雲變幻,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新時代的中國在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同時,將堅守以天下為己任的信念,為破解“全球赤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參與記者:李奧、李碧念、儲信艷、楊臻、吳昊、趙旭)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4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