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解決好百姓煩心事——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三
2018-01-03 19:27:2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解決好百姓煩心事——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三

  辛識平

  “大家有許多收獲,也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我們的民生工作還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心繫民生冷暖,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真真切切的為民情懷,讓人感動、令人暖心。

  “意莫高于愛民,行莫厚于樂民。”從牽挂困難群眾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到細數教育、就業、社保、醫療、養老等百姓關心領域的問題,在近年來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對民生工作始終念茲在茲,既總結成績,又坦陳不足;既描繪美好願景,更要求抓細抓實。一句句貼心話,一樁樁具體事,一聲聲動員令,讓很多人感慨習主席“對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事了然于心”“百姓有盼頭、幹部有幹頭”。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過去一年,我國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有更多期待,民生工作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覺”。從脫貧到教育、醫療、住房、環保等,民生問題還有很多短板要補,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正所謂“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百姓煩心事就是幹部的大事要事,就是工作的發力點。心無百姓莫為官。對群眾的態度,在民生上的作為,往往是檢驗宗旨意識的試金石。身為共産黨的幹部,必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問需于民、問計于民,關懷群眾疾苦,切實造福人民。

  民生工作量大面廣、千頭萬緒,不僅要盡力而為,也要求真務實、量力而行。比如,扶貧脫貧講究“精準”,但不能變成形式主義的“精準填表”;“煤改氣”有利于改善環境,但實施中要考慮氣源保障、群眾承受能力;各種民生資金既要發得下去,更要管好用好,確保用在刀刃上,等等,真正做到習主席所要求的,“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

  “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這是莊嚴的承諾,也是行動的號令。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把百姓的煩心事變成舒心事,各級幹部唯有擔當盡責,才能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新聞連結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

辛識平:“習式金句”點亮2018——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一

辛識平:為普通人的奮鬥點讚——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二

人民情懷深沉綿長——聆聽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評論員:為夢想奮鬥 為人民造福——傾聽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0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