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攜手前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鼓舞各界共促發展繁榮
齊心協力、攜手前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鼓舞各界共促發展繁榮
2020-09-05 22:49: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齊心協力、攜手前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鼓舞各界共促發展繁榮

  新華社記者

  “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發出全球服務業開放合作的“中國倡議”。

  擲地有聲的話語背後,是中國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信心和決心,也彰顯了以服務業開放合作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新機遇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引起各界人士的強烈共鳴。

  開放包容,在協同合作中營造發展新環境

  在本屆服貿會上,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和機構、10萬人報名參展參會。幾天內,上百場活動將密集舉辦。

  “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

  隨著經濟全球化不斷推進,服務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潛力所在。“習主席致辭中反覆提到‘開放’‘合作’,向世界傳達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與世界共謀發展的決心。”TÜV萊茵大中華區政府關係部副總經理王欣欣説,開放合作是解決當前全球經濟發展問題的根本出路。作為最早一批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第三方檢測、檢驗、認證機構,該企業也見證了中國通過改革開放融入並助力全球經濟發展的成就。

  開放的貿易環境、發達的電子商務、不斷開設的自貿區……打造服貿會、進博會等各類新平臺,中國不斷致力于給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創造優質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出“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新舉措。

  “開放包容帶來發展紅利,這些新舉措將會給企業帶來全新發展動力。作為扎根北京的企業,奇安信一直在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領域積極布局。”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説,下一步集團會繼續積累海外服務經驗和能力,為全球服務貿易蓬勃發展貢獻力量。

  作為服貿會唯一的主賓市,上海5日舉辦上海主題日活動。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主任華源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將以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突破口,進一步探索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服務貿易數字化轉型,並充分用好服貿會、進博會等平臺,加強服務貿易國際合作和海外市場開拓。

  創新引領,在科技變革中培育發展新動能

  自主規劃線路的無人駕駛清掃車、可在指定時間到達指定位置精準抓取的垃圾分類機器人、智能規劃訓練的下肢康復訓練機……服貿會上,各種新科技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習主席在致辭中強調了創新引領的作用。對企業來説,創新就是生命力。”北京盛諾一家董事長蔡強説,企業自主開發了“全球臨床專家智能匹配係統”,可實現醫患之間的全球精準定位和匹配。

  “下一步,我們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大勢,將在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設立醫療機構,搭建數字化遠端會診平臺,滿足患者的健康需求。”蔡強説。

  近年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特別是疫情之下,遠端醫療、線上教育、共用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得到廣泛應用。今年上半年,數字經濟服務貿易實現逆勢增長,也在悄然改變全球貿易格局。

  阿里巴巴全球化辦公室秘書長宋君濤表示,危機中育新機,要抓住機遇,逆勢增長。阿里巴巴全球化辦公室創新試點跨境包裹進口監管模式,打造跨境數字清關平臺,目前已在杭州、義烏、上海、威海口岸試運營,支援澳大利亞、北美、日韓等地海外商家線上線下全域小包裹跨境清關需求,讓跨境貿易陽光化、規范化、便捷化。

  互利共贏,在相互交融中拓展發展新局面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用是根本之計。”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指出經濟發展之道。

  “中國服務貿易行業具有非常大的市場。”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説,中國正逐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多外商願意進入中國市場投資。中國現在正在打造的服貿會等各類平臺,也為各國企業提供了絕佳的合作契機。期待有更多這樣的平臺,促進中外經濟合作共贏。

  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全球經貿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提升,未來需要各國共同努力,以更大的開放和更好的合作,加快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宣布了擴大開放新舉措。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李志起表示,在新的政策紅利激發下,北京必將積極打造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創新高地,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提供更多探索經驗。

  “這些新舉措,對國美這樣的民營企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國美零售首席財務官方巍説,國美將抓住新機遇,積極構建一個線上線下雙平臺的科技零售生態圈,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消費升級。(記者樊曦、鬱瓊源、高敬、吉寧、劉高陽、屈淩燕、周蕊、孟盈如、趙宇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