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前進方向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前進方向
2020-08-31 18:30:1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前進方向

  新華社記者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審時度勢、把握全局,為新時代西藏工作實現更大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各地幹部群眾一致表示,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

  在西藏大學中國藏學研究所,十多名研究人員圍坐在電視機前收看了座談會報道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了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以及西藏地方和祖國關係史教育的重要性,非常符合西藏實際,具有很強指導性。”西藏大學中國藏學研究所教授次旦扎西説。

  今年57歲的次旦扎西長期致力于漢藏關係史教學和研究。據他介紹,目前西藏大學已將民族團結教育等內容編入教材,將“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思想貫穿教學和科研的始終,還設有漢藏關係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研究方向。

  大學的使命在于培養人才,西藏的發展,同樣離不開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

  “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培養更多理工農醫等緊缺人才,這正是我們下一步應該努力的方向。”半年多來,西藏大學西藏經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圖登克珠扎根西藏農牧區開展調研,廣大農牧區對人才,特別是醫療、農牧業、文化旅遊服務等領域專業技能型實用人才的缺失讓他感觸頗深。

  據圖登克珠介紹,目前,西藏大學正加大對建築、通訊、醫學等領域人才的培養力度,同時推進高原科學技術和優秀民族文化兩大學科群建設,為西藏發展培養更多專業技能型實用人才。

  西藏的發展,離不開涉藏工作重點省的通力協作,攜手並進。

  在各族幹部群眾的不懈努力下,今年2月,位于甘肅省武威市的天祝藏族自治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歷史性地擺脫了絕對貧困。

  “總書記強調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這點我們有信心。”天祝藏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李鵬説,脫貧過程中當地群眾的精神狀態發生了喜人的變化,從“要我脫貧”變成了“我要脫貧”,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足了,扶貧幹部們開展起工作也更有勁兒了。

  李鵬介紹,下一步,天祝縣將繼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兜底保障、生態扶貧等工作,同時扎實做好防返貧工作,一手抓産業、一手抓就業,持續增加農牧民群眾收入。

  四川省阿壩州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高立新説,根據總書記提出的“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幹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建設”的要求,阿壩州將通過“阿壩英才計劃”引進高素質人才,以山區、牧區為主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力爭今年內基本消除“軟鄉弱村”。

  拉薩市有“北京路”,日喀則市有“上海路”……在西藏,一條條以兄弟省市命名的道路,見證著西藏人民對各援藏兄弟省市的濃濃深情。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的召開,讓我們援藏幹部深受鼓舞。”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幹部人才領隊、日喀則市市委副書記孟文海説,上海援藏已有25年歷史,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下一步將圍繞“文旅先導、三産融合、鄉村振興、智慧賦能”的工作主線,推動援藏工作升級加力。

  “每一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都充分體現時代特徵,蘊含著黨中央對西藏形勢的最新判斷,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在西藏工作、生活了35年的西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汪德軍目睹了西藏發生的巨大變化,見證了西藏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有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作指引,加上西藏各族人民和各兄弟省市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建成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汪德軍説。(記者孫少龍、曹典、白少波、陳尚才、李鍵、肖林、白麗萍、陳愛平)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