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馬鈴薯” 漸成增收大産業
2020-08-12 10:4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小馬鈴薯” 漸成增收大産業

  在黑龍江省農科院克山分院的“國家種質克山馬鈴薯試管苗庫”中,一株株幼苗在培養皿裏茁壯成長(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新華社哈爾濱8月12日電 題:“小馬鈴薯”漸成增收大産業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梁冬、王建

  光照充足,雨水充沛,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山縣6萬多畝馬鈴薯長勢正好。“今年是個好年景,我們種了4400畝,畝效益能達到1000元以上。”楊國志站在地頭,望著即將收獲的馬鈴薯,信心滿滿。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小馬鈴薯” 漸成增收大産業

  黑龍江省農科院克山分院育成的“克新”係列馬鈴薯品種(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冬 攝

  楊國志是克山縣雙豐馬鈴薯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今年這家合作社和一家馬鈴薯加工企業簽了訂單,企業提供400萬元的優質種薯,並以每斤0.65元的價格回收馬鈴薯。“種植馬鈴薯最愁的是銷路,有了訂單我們就放心了。”楊國志説。

  克山縣地處松嫩平原腹地,馬鈴薯種植已有百年歷史,享有“中國馬鈴薯種薯之鄉”的美譽。國家馬鈴薯改良中心坐落在克山縣。前些年,由于沒有解決産業鏈問題,克山馬鈴薯産業曾陷入低谷。

  近年來,克山縣把馬鈴薯産業作為第一主導産業推進,推廣“企業+基地”合作模式,引進龍頭加工企業,延長産業鏈,拓寬銷售空間,將“小馬鈴薯”打造成脫貧大産業。

  不久前,克山縣雙河鎮齊心村的石友利從雙豐馬鈴薯種植專業合作社領到工錢。從今年春天種植到田間管理,石友利一直在合作社務工,掙了1.4萬元。

  “馬鈴薯種植需要大量勞動力,我們優先吸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楊國志説,今年以來發放了3次工錢,共計60多萬元。

  讓楊國志充滿信心的原因不僅是有了馬鈴薯訂單,而且還有了科技支援。雙豐馬鈴薯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種植基地位于克山縣高標準農田核心區,滴灌實現了全覆蓋,優質種薯由企業提供,保障了品質和産量。

  楊國志算了一筆賬,今年一畝馬鈴薯産量預計在6500斤左右,畝投入成本約3000元,企業回收價格每斤0.65元,畝收入4225元,純效益將達1225元左右。“馬鈴薯種植利潤大,市場風險也大,只有和深加工企業合作,增加訂單,才能擴大種植,才能賣上價。”楊國志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小馬鈴薯” 漸成增收大産業

  克山縣河南鄉仁發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技術人員在智能溫室為繁育中的馬鈴薯種薯噴灑營養液(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冬 攝

  除此之外,克山縣還依托黑龍江省農科院克山分院,加大品種研發力度,做優種薯繁育。走進該分院的“國家種質克山馬鈴薯試管苗庫”,一株株幼苗在培養皿里長到一掌多高。該苗庫承擔著馬鈴薯種質資源基礎性研究工作,目前已收集國內外馬鈴薯種質資源2600多份,其中不少是國外野生種質資源。

  黑龍江省農科院克山分院副院長劉喜才説,近年來,克山分院育成了不同用途的馬鈴薯新品種34個,“克新”號係列馬鈴薯品種在全國20多個省份推廣種植。

  在克山縣河南鄉仁發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一幢透明的玻璃房裝有太陽能板和風扇,室內綠意盎然。這是合作社的智能溫室,裏面培育著大量馬鈴薯種薯。

  “合作社有技術和設備,能自主生産脫毒種薯,不僅滿足自己用,還外銷一部分。”仁發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黨委書記盧玉文説,合作社今年種了2.3萬畝馬鈴薯,全部是訂單種植,帶動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帶地入社分紅,同時帶動10名貧困村民務工增收。

  為將“小馬鈴薯”打造成脫貧大産業,解決企業加工層次低、“量大鏈短”問題,今年克山縣引進雲鷹馬鈴薯全産業鏈項目,由廣東雲鷹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30億元。

  廣東雲鷹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子順説,企業今年和農民簽了3萬畝的馬鈴薯訂單,11月將投産,主要生産馬鈴薯全粉,今年産值將達1.5億元以上,項目全部達産後預計産值100億元,可提供就業崗位500多個。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5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