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2020-07-22 01:04: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特殊時期的一次重要會議。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就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等提出明確要求,展現新時代中國面對風險挑戰毫不動搖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聚焦突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為廣大市場主體攻堅克難、實現更大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重要遵循。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係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成長。到去年底,我國已有市場主體1.23億戶,成為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保市場主體,關係廣大企業的生存發展,關係人民群眾的就業,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對于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具有打基礎、固根本、穩預期的重要意義。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既利在當前,更功在長遠,必須認認真真抓實抓好。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突出問題導向,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實實在在幫市場主體渡過難關。當前,不少企業面臨資金緊張、成本上升、需求萎縮等重重壓力,要靶向施策、精準發力,確保各項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要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發展普惠金融,有效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為企業發展降壓減負。要支援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為企業發展開辟空間。要加強國際合作,保護好産業鏈供應鏈。要高度重視支援個體工商戶發展,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是關鍵。要實施好民法典和外商投資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産權和自主經營權,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要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讓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要推進簡政放權,打破各種“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支援企業更好參與市場合作和競爭。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是重要保障。政府是市場規則的制定者,也是市場公平的維護者、公共服務的提供者。各級領導幹部同企業、企業家打交道,既要守住底線、把好分寸,堅決防止權錢交易、商業賄賂等問題;又要敢于擔當、主動服務,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構建親清政商關係,説到底就是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優質公共服務讓企業家不斷增強信心,實現更大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6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