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帶著母親兒女駐村扶貧的第一書記
2020-07-16 14:1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16日電 題:“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帶著母親兒女駐村扶貧的第一書記

  新華社記者陸波岸

  連續5年在兩個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為了不影響扶貧工作,幹脆把母親和兒女一起帶到貧困村生活……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廣西馬山縣大石山區之中,毛鑫扛起脫貧攻堅一線扶貧幹部的擔當和使命。

  毛鑫是廣西南寧市司法局派駐馬山縣加方鄉龍開村的第一書記。這是她第二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15年10月,她被派駐南寧市興寧區三塘鎮那筆村擔任第一書記。在那筆村,她帶領當地村民發展産業,經過兩年努力,全村47戶貧困戶實現脫貧,那筆村實現整村脫貧。

  2017年11月,就在完成兩年駐村任務可以回城的時候,毛鑫主動請纓,再次到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龍開村地處大石山區之中,“九分石頭一分土”,山多、地薄、水少,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0.8畝,有27個屯447戶1532人,是南寧市56個深度貧困村之一。

  這無疑是一塊“硬骨頭”。但是,毛鑫沒有退縮。一輪進屯入戶調研後,她和當地黨員幹部群眾商議:大力發展産業,讓貧困群眾脫貧過上好日子。

  很快,以養殖肉雞為主的龍開村拉海種養專業合作社、小蠶共育基地、扶貧農特産品集散中心等扶貧産業支撐項目相繼在龍開村建設起來,以養牛為主的驫驫種養專業合作社養殖規模由此前的1個牛欄40多頭牛發展到6個牛欄200多頭牛。龍開村地的屯村民黃宜養蠶缺乏資金,毛鑫自掏腰包借出4200元錢給予扶持。龍開村中塘屯村民蒙艷梅養兔子缺乏思路,毛鑫多次到府給她出主意……

  今年初,龍開村農産品銷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小。毛鑫跑遍加方鄉各個快遞點,談妥快遞方案後,手把手指導村民選貨、打包,然後拿起手機當“帶貨主播”,通過網絡對外推銷龍開村的農産品。年初至今,龍開村農産品網絡銷售額近30萬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時候,她動了把母親和兒女帶到龍開村長住的念頭。她愛人在消防部門工作,平時很少有時間照顧家人,她68歲的母親又沒有辦法同時照顧好兩個小孩。今年正月初三,她駕著私家車帶著9歲女兒直奔距離南寧市區150多公里的龍開村,一邊照顧帶在身邊的女兒,一邊帶領當地群眾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隨後,她又把母親和1歲多的兒子一起帶到龍開村,在村裏的臨時宿舍長住下來,讓本來在南寧市區上小學四年級的女兒轉學到加方鄉中心小學讀書。

  現在,她每天6點多鐘就起床送女兒到加方鄉中心小學上學,然後回到村裏開始新一天的工作。下班之後,她在臨時宿舍裏照顧母親和兒子,晚上8點半鐘還要準時到加方鄉中心小學將下晚自習的女兒接回來。

  毛鑫的付出有了收獲。她2017年11月駐村至今,龍開村已經有142戶504人實現脫貧。目前,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全村住房安全100%達標,全村27個屯1609人全部實現安全飲水保障。她連續兩年獲得馬山縣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連續兩年被評為廣西優秀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

  今年7月,毛鑫工作單位有了變動,從南寧市司法局調到南寧五象新區規劃建設管理委員會。7月3日,她到新單位報到後轉身又奔龍開村去了。“目前,龍開村還有4戶15人未脫貧。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4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