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讓人民當家作主的大樹根深葉茂
——從“民主更加健全”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讓人民當家作主的大樹根深葉茂
——從“民主更加健全”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
2020-07-08 16:42: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讓人民當家作主的大樹根深葉茂——從“民主更加健全”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讓人民當家作主的大樹根深葉茂——從“民主更加健全”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

  新華社記者林暉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係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更加健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中展現出勃勃生機。

  體現人民意志

  “民法典1260條、10萬多字,是我國法律體係中條文最多、體量最大、編章結構最復雜的一部法律。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

  6月16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鳶都英合律師事務所主任高明芹來到山東濰坊學院法學院,為師生宣講民法典相關內容。

  就在5月底,高明芹和20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一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為民法典的“誕生”投下莊嚴一票。

  民法典頒布施行,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民法典編纂過程,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現人民意志的生動實踐——全國人大常委會10次審議,10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3次組織全國人大代表研讀討論,針對意見反映集中、爭議較大的問題專門召開座談會,今年兩會期間又根據各方面意見作了100余處修改……

  一場場討論,一次次修改,讓人民意志得到充分彰顯,人民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徵。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涼山州昭覺縣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帶去了5份建議,都緊緊圍繞“老鄉脫貧奔小康”。

  “鄉親們希望交通基礎設施能建得更好,孩子們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大夥都期待我們村集體産業能夠壯大,掙更多錢。我走村串戶記錄下大家的想法,寫進我的建議裏。”吉克石烏説。

  家鄉人民沉甸甸的囑托,隨她跨越千山萬水,從大山深處走入中國最高民主政治殿堂。

  “我們這些來自基層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有的已經被黨和政府吸收採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吉克石烏説。

  保障人民權益

  今年2月7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全力做好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當日起施行。

  決定明確,市人民政府可以在不與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相抵觸,不與本市地方性法規基本原則相違背的前提下,採取臨時性應急管理措施;個人應當按照規定如實提供有關資訊,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大人流返回上海的特定節點,在防輸入、防傳播、防擴散面臨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依法支援並授權政府採取臨時性應急管理措施,為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必要法治支撐。”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説。

  依法防控,正是全面依法治國在神州大地深入推進的縮影。以法為綱、持法為劍,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保障人民權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共分為4個檢查小組赴8個省份進行實地檢查,同時委託其他省級人大常委會開展檢查,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湖南省林業局在全省開展了封閉野生動物養殖場,嚴禁獵捕、運輸、交易和展演野生動物的“一封控四嚴禁”專項行動;

  ——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重拳出擊,從嚴從快查辦制售假冒偽劣等防疫用品品質違法案件,遏制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

  ……

  法為民所立,情為民所係。

  受疫情影響,廣東博羅縣龍溪街道宮庭村村委會近期收到一位村民求助,反映其有一個出租門面,對方已有兩個月沒有交租,拒絕溝通也拒絕搬走。

  店主大吐苦水:“疫情期間,我的服裝店都無法打開門做生意,每天只有支出沒有收入,能否酌情減免我2個月租金?”

  房東也表示為難:“妻子剛生了二胎,孩子和老人開銷大,還有車貸要還,如果減免兩個月的租金無法承受。”

  面對僵局,村幹部組織“網格共商”小組,結合當前的疫情形勢分別給雙方做工作。最終,雙方互相諒解、各自讓步,矛盾糾紛得到順利化解。

  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日益融入祖國大地每一處角落,不斷匯聚起共建共治共用的磅薄力量,讓人民群眾收獲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浙江杭州富陽區戴家墩路是一條典型的老城區道路,過去時常因停車問題“劍拔弩張”。人行道、馬路上停滿了車,橫停、豎停、斜停各種造型都有,看起來就像“馬路停車場”。

  怎麼解決群眾身邊的“煩心事”?在共建單位富陽區政協指導下,戴家墩路所在的後周社區成立了“請你來協商·後周居民議事廳”,首個協商議題就是亂停車整治。

  居民、沿路商戶、物業公司、社區民警、交警、城管、特邀政協委員等21名代表參加協商,充分發表意見和訴求,會議一開就是兩個多小時。最後各方達成一致意見:戴家墩路劃上車位、設立禁停標誌、交叉路口及停車場入口附近不劃車位……

  協商決議公示7天後,戴家墩路劃上了車位並設定了禁停區。自那以後,路上亂停車的少了,自覺規范停車的多了。社區黨總支書記俞幼平説,決議是大家充分協商達成的,既消除了分歧,又避免了事後矛盾。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在基層迸發出無限生機。

  近日,廣州市白雲區一批微型便民服務車投入使用,將地鐵站點與鄰近村社無縫連接,有效解決了城中村居民接駁地鐵站點的日常出行難題。

  這一便民服務落地的背後,是“有事好商量——廣州市政協民生實事協商平臺”為解決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所做的努力。

  今年3月,廣州市政協確定將“改善公交地鐵接駁”作為今年第三期民生實事協商議題。政協委員們先後走訪了多個地鐵站及周邊地區開展調研聽取居民意見建議,廣州市政協又組織有關政府部門召開三次專題座談會,促進了有關政策落地見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力量,協商看得見、摸得著、落得實,充分激發了人民群眾的創造活力。”廣州市政協秘書長黃潔峰説。(參與記者:徐弘毅、郭敬丹、王俊祿、吳光于、楊文、周勉、白田田)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1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