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出自平凡!習近平這樣點讚英雄模范
偉大出自平凡!習近平這樣點讚英雄模范
2020-05-01 09:02: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點讚英雄模范。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英雄模范的事跡和精神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推出文章,為您梳理回顧總書記的相關重要論述,和您一起學習感悟。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從一線醫務人員到各個方面參與防控的人員,從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到生産防疫物資的工人,千千萬萬勞動群眾在各自崗位上埋頭苦幹、默默奉獻,匯聚起了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希望廣大勞動群眾堅定信心、保持幹勁,弘揚勞動精神,克服艱難險阻,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勞動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2020年4月30日,給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的回信

  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裏31名勇士,用自己身體保護戰友的杜富國,以十一連勝奪取世界杯冠軍的中國女排……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

  ——2019年12月31日,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樸實的鮮明品格。

  ——2019年9月29日,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英雄模范們用行動再次證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2019年9月29日,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非凡歷程中,一代又一代奮鬥者頑強拼搏、不懈奮鬥,涌現出無數感天動地的英雄模范。他們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鮮血和生命,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各個歷史時期的英雄模范都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

  ——2019年9月,對“最美奮鬥者”評選表彰和學習宣傳活動作出的重要指示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英雄群體、英雄人物。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體現在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責任意識上。

  ——2018年9月30日,在會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強調

  廣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我講過,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

  ——2017年5月19日,在會見全國公安係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強調

  勞動模范是勞動群眾的傑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勞動模范身上體現的“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勞模精神,是偉大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

  ——2016年4月26日,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空間很大,只要有志氣有闖勁,普通勞動者也可以在寬廣舞臺上展示自己的人生價值。許多勞動模范平凡而感人的事跡,都充分説明瞭這一點。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精神,提倡通過誠實勞動來實現人生的夢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反對一切不勞而獲、投機取巧、貪圖享樂的思想。

  ——2016年4月26日,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來自于偉大的人民。我們一定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跡,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

  ——2015年4月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

  一代又一代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是我國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是祖國和人民的驕傲。你們大家以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立足本職,爭創一流,集中體現了偉大的時代精神、創業精神、奉獻精神,為國家和民族增添了絢麗光彩。

  ——2014年4月30日,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時強調

  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不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體力行向全社會傳播勞動精神和勞動觀念,讓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2014年4月30日,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時強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59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