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04-30 20:07:2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3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我國經濟正處在新舊動能轉變的關鍵時期,疫情深化了我們對工業互聯網的認識,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對于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學習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工業互聯網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政府推動、市場主導、多方參與、開放合作,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準上融合發展,為建設制造強國和現代化經濟體係提供有力支撐。

  4月30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2位委員和企業代表圍繞工業互聯網建設的頂層設計、政策支援、科技支撐、安全保障等建言咨政。11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我國既是制造大國、也是網絡大國,發展工業互聯網前景廣闊。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邁出了可喜步伐。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工業互聯網為促進物資産能協同、企業復工復産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我國工業互聯網仍處于發展初期,標準架構還在探索之中,商業模式尚不成熟,技術、人才、安全等方面存在瓶頸和短板,推廣應用的艱巨性和復雜性並存,需要保持耐心、穩中求進。

  委員們建議,要圍繞我國工業發展戰略布局加強頂層設計,加快航空航太、高速軌道交通、新一代通信、高檔數控機床、新能源汽車、機器人、人工智慧等領域工業互聯網發展,推動制造業與服務業跨界融合。要大力提高自主研發水準,加強邊緣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作業系統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鼓勵各類所有制企業參與5G、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開放統一的工業設備通信標準體係,推動企業、行業、産業之間數據自由流動、開放共用,有效破解工業設備互聯困難、“數據孤島”等難題。要推進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和應用,分行業培育優質工業互聯網平臺服務商,鼓勵龍頭企業率先建設互聯網平臺,創新中小企業上平臺、用平臺支援政策,形成良好發展生態。要完善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係,提高智慧財産權保護水準。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深化國際合作,共同做大工業互聯網市場蛋糕。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何立峰、高雲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蘇波、劉尚希、徐曉蘭、陳百靈、張雲勇、周鴻祎、魯昕、李彥宏、徐波、劉偉和企業代表陳錄城、王民在會上發言。工信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負責人作了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3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