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來,習近平不斷發展深化這個理念
15年來,習近平不斷發展深化這個理念
2020-03-30 19:49:1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30日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同村民們親切交談,了解該村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發生的巨大變化。隨後,習近平前往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研,了解基層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情況。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的關切所在。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30日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同村民們親切交談,了解該村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發生的巨大變化。隨後,習近平前往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研,了解基層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情況。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講的最深入人心的“金句”之一。這句話正是15年前習近平在浙江提出的。

  浙江,是他工作了6年的地方。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浙江安吉天荒坪鎮余村考察時,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

  9天後,他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評論指出:“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生態經濟的優勢,那麼綠水青山也就變成了金山銀山。”

  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內涵關鍵在于理解這二者的辯證統一關係。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不是“魚與熊掌”,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也並非矛盾對立。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也是習近平始終的關切所在。15年來,他在實踐中不斷發展深化綠色發展理念,明確指出,“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

  保護綠水青山、開展生態文明建設要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堅持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海洋、保護珍稀植物……“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總書記時刻關心著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國際國內重要會議上、在地方考察中頻頻強調綠色發展理念。在每年的全國兩會上,更是反覆告誡: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要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

  生態環境保護蘊含著潛在需求,這些需求能夠激發供給、形成新的增長點。我國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只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方能使金山銀山與綠水青山共存,讓生態優勢和經濟發展優勢互相成就,讓人民獲得更大福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579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