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2020-03-03 14:56:3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楊思琪

  抗疫一線堅持奮戰、織密基層“安全網”、統籌推進防疫復工……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上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0)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在湖北孝感安陸人民醫院,黑龍江省對口支援醫療隊隊員與患者在一起(2月24日攝)。 新華社發

  爭分奪秒:奮戰在抗疫最前線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四樓,一聲聲響亮的啼哭打破了連日的沉悶,每個新生兒的降臨都如同希望之光刺破陰霾,照進人們心底。

  這裏是新冠肺炎孕産婦定點科室,也是黑龍江支援武漢醫師于世寰的戰場。他帶領呼吸內科、感染科等科室的45名醫護人員持續奮戰在一線。

  盡管經歷過抗洪、汶川地震等多次突發救援,這位眾多同事眼中的“老手”依舊時刻保持謹慎。防護、接診、待産、手術、探視……每個環節,于世寰都詳細部署。“做不到精準判斷,就會有無法預知的兇險,不能有半點馬虎。”他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工人在哈爾濱一家公司的生産線上趕制隔離衣(2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每次新生都是對病魔的宣戰。截至目前,他們已經收治38名患有新冠肺炎的孕産婦、48名非孕産婦新冠肺炎患者。通過自然分娩、剖宮産,迎來了21個新生兒。

  與病魔較量,拼的是速度,爭的是時間。為搶救生命,每一位“逆行者”都按下快進鍵。

  “患者掙扎在死亡線上,我們提前進駐一分鐘,他們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除夕夜,35年軍齡的仲月霞踏上征程。剛到武漢,她就帶領6名護理骨幹穿著隔離衣進入病區。

  軍地一心,魚水情深。這是仲月霞第一次直面新冠病毒。整整4個小時,查看病區環境、翻閱患者病歷,她在最短時間內提出了一係列感染防控和防護技術操作建議。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黑龍江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王虹出發前談及女兒眼眶濕潤(2月23日攝)。女兒在她的口罩上寫下“加油”“責任擔當,義不容辭”。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尊重生命,是醫者立身之本。”仲月霞擔任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從配藥、輸液、發藥、吸氧、吸痰到監測病情變化,侍候病人飲食,仲月霞反覆囑咐醫護人員:“細點,細點,再細點。”

  一次查房時,仲月霞突然發現,一位無創通氣呼吸機患者血氧飽和度驟降至83%。她立即調節呼吸機參數,聯繫醫生給予藥物治療。由于搶救及時,患者被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

  前幾天,同一病房的3位患者向仲月霞各獻了一枝用紅紙疊的花,作為答謝。那一刻,仲月霞有些淚目……

  在荊楚大地,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從除夕夜星夜馳援,到元宵節緊急集結,全國各地已選派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成為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最真實的寫照。

  “整個國家都為這場戰鬥做準備,速度不可思議!”這是一名國外網友對這場戰“疫”的評價。

  步步為營:築牢基層疫情防線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

  不久前,為了摸清人員底數,武漢進行了拉網式大排查,發動了一場“攻堅戰”。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7)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武漢市蔡甸區蔡甸街躍進社區網格員高波(左)到居民區進行排查(2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接到大排查通知的當天夜裏,武漢市江岸區桃源社區的網格員就全部下到樓棟,挨家挨戶“數電燈”。社區書記胡郡艷發現,有的住戶亮著燈,但人不在名單裏,就把他們納入名單。有的人在名單裏,但家裏燈不亮,就打電話詢問情況,以備再查。

  在武漢光谷關東街、佛祖嶺街、九峰街及花山街,社區利用“機器人”隨訪係統自動撥打轄區居民電話,詢問記錄住戶發熱、接觸史等數據,生成表格,反饋給社區。截至2月25日,該係統已累計外呼超110萬次,防疫宣傳短信通知43萬余次,排查出發熱居民229人。

  據統計,在武漢,來自省、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5萬多名幹部下沉社區,與社區幹部一起輪班值守、並肩戰鬥。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在哈爾濱市一社區卡點,工作人員(右)在雪中檢查過往人員和車輛的出行手續(2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在全國各地,利用“大數據+網格化+跟蹤隨訪”的先進手段,志願服務組織晝夜堅守、群防群控,從城市到鄉村,從社區到卡點,全民行動“線上+線下”扎實“防控網”。

  在哈爾濱市道外區南直街道的七處卡點,道外區法院幹警24小時輪崗值守。這裏老舊小區多、人口密集,人員和車輛結構復雜。繁忙時段,執勤幹警連續幾個小時不停奔走,顧不上吃飯、喝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交警在哈爾濱市一卡點疏導車輛(2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寒夜,東北氣溫低至零下十幾攝氏度,嘴唇凍得幹裂;站時間長了,雙腿變得腫脹。他們依然默默堅守。

  疫情爆發以來,哈爾濱市和平小區發現多位確診患者,在社區工作人員全被隔離的緊要關頭,道外區法院司法警察大隊主動請纓接管整個小區。他們自行設計居民出入證、車輛通行證,為小區1080戶居民發放出入證。

  他們當中,有人在卡點一守就是十幾個小時;有人幾天後就退休,卻依然衝鋒在前;有人參加工作不足4個月,挨家挨戶為居民發放消毒酒精,對樓道進行消毒消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工作人員在哈牡高速公路出入口對車輛乘載人員進行體溫檢測(1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戰地”不分東南西北,“戰士”不分工種職業,層層聯動、人人迎戰、精準發力,團結一心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精細統籌:防疫復工“兩手抓”

  臘月二十九,正準備從南昌回到湖北黃岡老家過年的王亮,接到公司緊急復産的通知,調轉車頭就返回工作崗位。

  疫情就是命令。整個春節,王亮所在的江鈴汽車集團改裝車股份有限公司,加班加點、連續奮戰,向疫情防控一線輸送寶貴的負壓監護型救護車。向武漢發送87輛,向黃岡發送兩輛,向山東發送7輛,向河南發送3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9)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江鈴汽車集團改裝車股份有限公司負壓救護車生産基地(2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抓進度、趕生産,更要做好員工安全防護。從上班前體溫檢測,到給員工發放一次性口罩,保障每4個小時更換一次,從間隔排隊用餐到對通勤車嚴格消毒……公司裏一項項周密細致的防護舉措,讓工人們安心投入生産。

  疫情形勢變化,各地按照分區分級分類方式,制定復工復産具體方案。重慶通過摸底調查、前期工作“網上辦”、招標投標“隔空投”等方式為重大項目開工復工創造條件;天津要求建設管理部門不得因疫情防控對工程項目復工增設開復工門檻條件……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8)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在位于江西南昌的江鈴汽車集團改裝車股份有限公司負壓救護車生産基地內,工人在負壓救護車上對設備進行調試(2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特殊時期,復工復産也是一項考驗智慧的“技術活”。在寧波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組裝車間,“新員工”胡港海與同事們在流水線上忙得不亦樂,他的身份叫“共用員工”。

  錦浪科技是一家專業從事光伏發電核心設備的高新技術企業。去年企業有員工近1000人,其中外來員工佔七成左右。而今受疫情影響,外來員工返崗面臨不小困難。

  用工缺口告急,市場訂單告急,怎麼辦?公司負責人想到近年來比較火的“共用”概念——既然單車可以共用,員工或許也可“共用”。

  錦浪科技發布了“人才共用”計劃,很快就有了回應:23名餐飲店的員工前來應聘。胡港海原本是一名餐館廚師。由于當地大部分餐館歇業關門,他不得不在家待業。經過一輪培訓,他便實現了崗位轉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不放松!——各地努力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工人在哈爾濱市一家汽車發動機制造公司的生産線上作業(2月29日)。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通過‘共用員工’模式,實現人力資源‘跨企流動’,加快恢復企業産出水準。”錦浪科技市場總監陸荷峰説,除原單位繳納五險一金外,錦浪科技還為他們提供基本工資、疫情補貼、大巴接送、日常吃住等待遇。自2月10日企業復工以來,該公司入職新員工200余人,産能恢復六成以上。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經濟發展。連日來,不同地區視情況對疫情防控響應級別進行了調整,目前全國多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超70%。住宿餐飲、文體旅遊行業也正逐步復工。

  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凜冬悄悄走遠,暖春款款而來,億萬人民群眾,心手相牽、團結奮鬥,必將戰勝疫情、攻克難關。(參與記者:廖君、賈啟龍、余賢紅、顧小立)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5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