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23”重要講話:志在全勝的戰“疫”綱領!
習近平“2·23”重要講話:志在全勝的戰“疫”綱領!
2020-02-25 21:58:3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講話的重要精神。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全文1萬余字,從全局的高度全面總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極具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

  科學分析——開展各項工作的大邏輯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洶洶而來,必須應對有序、協調有方,審時度勢、綜合研判至關重要。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更要在大方向、大戰略上保持清醒的認識、作出準確的判斷。

  習近平首先回顧了近一段時間的工作,主要包括七個方面:一是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二是加強對武漢和湖北防疫的統一指揮,三是統籌抓好其他地區防控工作,四是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五是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六是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七是積極爭取國際社會支援。

  這部分內容,是在梳理各項舉措的基礎上,加以全面的評價、分析和總結,有效的做法、成功的經驗、潛在的矛盾都清晰呈現在人們面前。

  談到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時,習近平強調:“我們立足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因應施策,把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對其他省份加強分類指導,嚴守‘四道防線’,步步推進、層層深入,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

  講到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時,習近平指出:“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談到切實維護社會穩定時,習近平強調:“疫情防控前期,為快速阻斷疫情傳播蔓延,採取嚴格的交通管控措施是必要的,但在執行過程中一些地方出現了過頭行為,我們及時督促各地予以糾正,現在交通幹線秩序基本正常。”

  講事實、看成效、明得失,下一步我們該堅持什麼就非常明確了。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習近平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看到,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松勁心態,否則將帶來嚴重後果,甚至前功盡棄。”

  疫情防控如此,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同理。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

  習近平提出了當前加強疫情防控的七點要求、有序復工復産的八點要求,這些重要部署正是基于此前在實踐中積累的有益經驗,結合當前階段的新形勢新特點所作出的。

  總書記對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作出的深刻分析,是我們開展各項工作的大邏輯。只有深刻領會其要義,才能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既不被問題和困難嚇倒,又避免可能出現的迷、盲、亂。

  全面布局——兩個大局通盤考慮,兩條戰線一體部署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們來説,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習近平強調,“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一個“全”字,要求我們既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又要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兩條戰線,兩手工作,習近平在講話中分別作出部署,提出具體要求。

  關于當前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習近平提出七點要求。疫情防控是全國“一盤棋”,這七點要求,概括起來就是“在全局上謀劃,在關鍵處落子”。“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是決定成敗的“棋眼”,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是穩定大局的關鍵一著,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加快科技研發攻關”是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兩步先手棋。而“擴大國際和地區合作”“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切實維護社會穩定”也都是事關全局的重要因素。

  這七點要求,每一方面又有各自的重點環節。例如,“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要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可以説是層層部署,環環細化,實之又實。

  習近平對有序復工復産提出的八點要求同樣體現全局性部署。這八點要求,“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是總體性原則性要求,其他七點則是緊扣“六穩”的各個方面提出的舉措。這七點,內需和外需統籌起來了,返崗復工和脫貧攻堅統籌起來了,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統籌起來了,一二三産業統籌起來了……不折不扣落實好這些要求,就能夠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習近平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兩個大局通盤考慮,兩條戰線一體部署,是我們最終獲得全勝的強有力保障。

  精準指導——抓重點、出實招

  疫情防控重在科學防治,貴在精準施策。講話中,針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習近平都作出精準指導。

  “用藥如用兵,用醫如用將。”習近平抓住廣大醫務工作者最切身的利益,最關心的問題,提出十分細致具體的措施——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統籌安排輪休,加強心理疏導,落實工資待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待遇,完善激勵機制,對已被感染的醫務人員全部免費治療,將來要增加帶薪休假時間,並將抗疫表現列入職稱評定指標之中……

  疫情防控期間採取一些嚴格的管控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但一定不能做過頭。習近平敏銳察覺——到了現在這個階段,除湖北和武漢等疫情防控任務重的地區外,要注意把握好度,盡量採取對群眾生産生活影響小、帶來不便少的措施。要完善矛盾糾紛源頭預防、排查預警、多元化解機制,及時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迴圈係統,不能長時間停擺。講清講透問題的重要性、緊迫性,習近平提出一係列重要論斷——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關係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係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係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係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

  講話中,習近平反覆提到“精準”二字,如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提高政策精準性,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要精準對接等等。

  在落實要求的具體策略方法上,如何扭住精準,提升實效,習近平也連出實招。

  談救治重症患者,習近平要求,療效明顯的藥物、先進管用的儀器設備都要優先用于救治重症患者。要發揮好高水準醫療團隊作用,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在重症救治、病例指導、方案優化等方面更好發揮他們的作用。

  談分區分級復工,習近平對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高風險地區分類指導,妥作部署。

  談宏觀政策調節,習近平指出,宏觀政策重在逆周期調節,節奏和力度要能夠對衝疫情影響,防止經濟運作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衝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

  ……

  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千頭萬緒,每一項工作都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習近平給出了具體的指導,也示范了一種科學的態度和方法。

  從嚴要求——在鬥爭一線考察識別幹部

  加強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是我們最終取得全勝的根本。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但也有少數幹部表現不佳甚至很差。針對湖北和武漢前期防控工作存在的嚴重問題,黨中央及時提出整改要求,並對湖北省委和武漢市委領導班子作出調整充實。

  講話中,習近平一一列舉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幹部隊伍中的一些問題,嚴肅指出:“這些都是對黨對人民極端不負責任的,決不能容忍!必須堅決糾正!”

  習近平要求,各級黨組織要在鬥爭一線考察識別幹部,對表現突出的幹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要就地免職。

  共産黨人就要有共産黨人的樣子,“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習近平強調:“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

  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關鍵少數”,習近平對他們提了4個“心”:必須增強必勝之心;必須增強責任之心;必須增強仁愛之心;必須增強謹慎之心。這4個“心”,歸根到底就是時時不忘初心。

  面對這場抗疫大考,習近平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提出三點要求。

  一要狠抓工作落實。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沉下心來、撲下身子,堅持問題導向,分層級理清影響落實的問題,一個一個去解決,把工作落到實處。

  二要增強憂患意識。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第一時間提出意見和建議。

  三要提高工作本領。要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黨員幹部都要在這場重大考驗的烈火中鍛造成真金。

相關連結

這個會上,習近平提出這些“決勝指引”

戰“疫”火線上,習近平用這些話叩問初心

黨中央的決心有多大?看習近平這10段話!

重磅!關鍵階段,習近平作出全盤布局

金句來了,看習近平的最新戰“疫”動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562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