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屋脊”築起綠色高地——西藏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紀實
2019-08-15 17:4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15日電 題:“世界屋脊”築起綠色高地——西藏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紀實

  新華社記者劉洪明、田金文

  8月15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迎來“西藏日”活動。舞蹈《天湖之舞》、男聲獨唱《夢回草原》、女聲獨唱《祝福拉薩》拉開了活動大幕。以“幸福家園,地球第三極”為主題的“西藏日”活動展廳內,雅魯藏布江河谷、拉魯濕地、巴松錯、魯朗小鎮等景象映入眼簾,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自然風光吸引人們駐足觀賞。

  西藏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更加重視保護生態環境,採取綜合舉措,守護著綠水青山。

  依法保護生態成為常態

  2018年7月,西藏首例涉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在林芝市巴宜區法院公開審理。被告人格某對檢察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當庭向公眾賠禮道歉。

  今年5月,巴宜區組建成立“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並上崗執行任務。這是西藏組建的首個“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利用無人機航拍技術助力公益訴訟案件調查取證,開啟了“檢察+無人機”辦案新模式,這為更好保護西藏生態帶來新突破。

  2018年9月,個體戶王某涉嫌違法轉運廢舊電瓶等危險廢物,經日喀則市桑珠孜區生態環境局核查發現,王某在未填寫《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的情況下,欲擅自將廢舊電瓶等危險廢物轉運至安徽省。桑珠孜區生態環境局對其處罰金2萬元,並責令其依法依規妥善處置已收集的危險廢物。

  在西藏,依法問責已形成一定的教育和震懾效果。西藏對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移交的7個生態環境損害問題進行專案盯辦,對包括14名廳級幹部在內的83人追責問責,給予39人黨紀政務處分。

  守護自然持續植樹增綠

  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來規劃建設73個管理站,聘用農牧民專業管護員780名,在管護員、執法、硬體設備等方面主動作為、試點創新,實現了從松散到嚴格管理、從開放式到封閉式管理、專業管護員從普通牧民到生態衛士的“三個轉變”。

  數據顯示:管理站投入運作以來,收繳各類野生動物産品2587頭(角、只),拆除野生動物重要遷徙通道上的網圍欄9.56萬米,阻截非法進入保護區46起406人次,羌塘得到了有史以來最嚴格的保護。

  57歲的申扎縣管護員格旺説:“我每天騎摩托車巡護20多公里,藏羚羊一年比一年多,一點都不怕人,知道是保護他們的。我還經常近距離拍它們吃草和奔跑的小視頻發微信朋友圈。”

  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張天華説,2018年西藏水環境、大氣環境、聲環境、草地森林濕地、生物多樣性等狀況良好,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品質最好的地區之一。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西藏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47個,保護區總面積佔全區國土面積的34.35%。西藏森林覆蓋率12.14%,全區森林面積居全國第5位。

  2017年,西藏作出力爭用3年時間在海拔4300米以下地區全面消除“無樹村、無樹戶”的決定,截至目前,全區7市(地)共消除1079個無樹村和10.47余萬戶無樹戶,已完成全部建設任務。

  “靠山吃山”發展綠色産業

  在生態保護第一的前提下,西藏依托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建設發展生態旅遊,旅遊業已成為實現綠色增長和農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

  8月的西藏進入旅遊旺季,在川藏公路沿途的昌都市八宿縣然烏湖,雪山與森林作伴,湖水共藍天一色,遊人絡繹不絕。然烏湖自駕營地區此前是泥石流衝溝,從過路遊到過夜遊再到網紅打卡地,川藏公路沿途的然烏鎮實現了華麗轉身。

  24歲的八宿縣然烏鎮來古村貧困戶多吉在此工作2年多,已做到餐廳服務員領班,今年還學起了廚藝。“從2017年開始我就在這上班,跟公司簽訂勞動合同,每個月工資3000多元。距家近能照顧家人和農活。”初中畢業的他曾四處打零工,收入不穩定,如今已成為家裏頂梁柱。

  西藏被譽為“亞洲水塔”,是我國水資源最富集的省區之一。西藏近年來大力發展天然飲用水,在增品種、創品牌和行業規范上加大投入,已把天然飲用水産業確定為富民興藏的支柱産業。

  記者從西藏天然飲用水産業發展協調領導小組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區共有天然飲用水生産企業35家(規模以上企業6家),設計總産能突破400萬噸。據初步統計,全區天然飲用水産業實現直接就業近萬人,帶動間接就業近3萬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