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廠甸廟會京味濃 民俗文化成主角
2019-02-11 18:0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 張超)少了烤串、臭豆腐,北京的廟會和文化活動的吸引力不減反增。

  大年初四,北京青年田申申和家人來到琉璃廠古文化街逛廟會,2019年北京廠甸廟會于2月5日至9日在這裏舉辦。“京味濃厚,這‘味’不是吃的,而是來自筆墨紙硯、風車、風箏、鼻煙壺……”在微信朋友圈,田申申上傳了精美的圖片並這樣評價。

  大年初六,記者來到琉璃廠。街道上,一面面國旗、一盞盞花燈隨處可見,洋溢著新春的喜慶。部分廟會展覽活動已至尾聲,但遊客卻依然不少。

  記者偶遇祁先生一家。37歲的祁先生來自甘肅張掖,一家五口人來北京旅遊過年。祁先生説,這次旅行要在北京“慢遊”10天,不只是拍照發朋友圈,更想讓家人尤其是10歲的女兒體會中華文化之美。

  在東街的中國書店門口,退休的老于正蘸水在地上寫大字。這種獨特的書法吸引了祁先生的注意。他懇請老于“送給”女兒一幅字,老于欣然答應,兩行沉穩敦厚的楷書“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呈現在地面上。

  記者沿著東街前行,走進售賣非遺文創産品的建益齋。經理梁紫正在向王女士一家介紹兔兒爺的民俗。王女士打小就聽老一輩講兔兒爺下凡祛除瘟疫的傳説,卻不知兔兒爺從天宮到京城還有不同的坐騎,並且還有不同的寓意。

  銷售員介紹,兔兒爺騎著老虎寓意財源廣進,騎著麒麟表示學業有成,騎著葫蘆代表福祿雙全、平安健康。王女士覺得“騎老虎”的寓意不錯,就挑了一個騎老虎、背上插著四面靠旗的兔兒爺泥彩塑,還獲贈了一個以故宮為主題的文創書簽。

  琉璃廠素以匯集各地的筆墨紙硯和各家的文玩字畫聞名,不少字畫店歷史悠久。

  記者隨著來自遼寧大連的孫先生走進了一間門臉不大的“關少鴻畫院”。店主關少鴻熱情迎接,得知自己和孫先生同為滿族人後,當即為孫先生選購的一幅豬年主題畫打折。孫先生端詳著這幅“豬運年豐”畫,心滿意足。

  來自江蘇的肖女士一家四口選擇乘“車”逛琉璃廠,坐上了傳統交通工具——老北京人力三輪車。這趟定制的胡同遊不到兩公里,要花一個小時,要慢慢看“老北京”。

  記者從廠甸廟會指揮部了解到,主打文化活動的廠甸廟會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初一至初五,這裏共接待了全球遊客近20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