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海一號”入水 “蛟龍”探洋添翼
2018-12-10 08:37: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為深海科考增利器

  “深海一號”入水

  “蛟龍”探洋添翼

  8日,武漢市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人聲鼎沸。人們聚集于此,見證我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深海一號”順利下水。從今往後,蛟龍號有了自己的專用母船,我國又添一大洋調查利器。

  功能:既定位為綜合科考船,又服務于深潛任務

  “深海一號”是什麼?大名鼎鼎的蛟龍號,是世界上第一臺深潛超過7000米的載人潛水器。簡單來説,“深海一號”這條船,就是支援蛟龍號業務化運作的海上平臺。

  “深海一號”是根據蛟龍號特點量身打造的,既定位為綜合科考船,又服務于深潛。不僅能為蛟龍號深潛作業提供運載、就位、布放、回收、通信等水下、水面支撐,還具備數據、樣品的現場處理和分析能力,同時還擁有專門的蛟龍號維護保養機庫,能極大提升有效下潛次數,提高作業效率。此外,“深海一號”還能進行潛水器作業環境調查,例如水文、地質、生物、氣象調查等。

  “深海一號”長啥樣?這艘船船長90.2米、型寬16.8米、設計吃水5.8米、型深8.3米,設計航速16節以上,續航力超過12000海裏,設計排水量4500噸。在額定人員編制情況下,自持力為60天,可在全球無限航區執行下潛作業。

  為什麼要建“深海一號”?專家表示,“深海一號”在我國船舶設計建造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這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一艘大噸位深海載人潛水器專業母船。該船填補了國內空白,為我國4500米載人潛水器和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以及其他深海裝備支援母船增改裝設計提供了有益的經驗借鑒,標誌著我國高科技深海調查船舶設計建造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自然資源部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辦公室主任劉峰表示,“深海一號”的建造將實現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業務化運作,可以有效滿足我國日益緊迫的深海資源環境精細勘查需要,將極大地提高我國深海自然資源勘查與深海生態環境監測保護技術水準,將推動我國“深海進入、深海探測與深海開發”的深海強國戰略實施步伐。

  據介紹,“深海一號”遵循了綠色化、信息化、模組化、便捷化和舒適化以及國際化的設計理念:建船選擇的是環保材料,船上的污水處理均按國際環保標準進行設計,配有專門的垃圾處理係統;全船擁有更加強大的網絡資訊係統,每次下潛作業的數據以及船上的調查數據能夠迅速進入伺服器,實現資料共用和數據交互;全船採用“集裝箱式”的介面作業模式,根據不同任務在不同時段對接不同重大科考設備,有助于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艙室設計更趨人性化,使得參航隊員更加舒適;各項船舶設計對標相關國際標準,與國際同類潛水器支撐母船相比具備明顯優勢。

  定制:配備專用機庫、水面支撐係統,可進行下潛環境初勘

  “深海一號”最大的特點,是為蛟龍號量身打造、專門設計。

  “深海一號”有著極為獨特的外觀設計。走近船體,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巨大的斧形球鼻艏,像一柄巨大的斧子,即將劈波斬浪。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總工程師丁忠軍介紹:“這種設計有特別的考慮。巨斧‘劈開’波浪,能夠極大地減小母船的興波阻力,改善風浪中失速性能,提高經濟航速。同時,能夠降低氣泡生成概率,從而降低了船底噪聲,減少對載人潛水器通信的幹擾,極大地提高了載人潛水器水下聲學定位和通信性能。”

  “深海一號”還建造了專用機庫。以前,蛟龍號搭載母船“向陽紅09”出海時,只能被放置在後甲板上,無處遮蔽。現在,“深海一號”設置了專門的載人潛水器保障係統,其中就包括專用機庫。通俗點説,就是蛟龍號有了自己的房間,再也不怕風吹雨淋了。“這個機庫不僅僅是空間的概念,機庫內部還能夠對潛水器進行充氣、充電、充油等,是一個完備的內部支撐係統,為潛水器提供了良好的維護保障環境。”丁忠軍説。

  “深海一號”還配備了全新的水面支撐係統。蛟龍號的布放和回收,依靠的是後甲板上的水面支撐係統,包括“大A架”係統和絞車係統等。“深海一號”的“大A架”係統變成了大噸位,由25噸提高到額定載荷30噸,如果説原來是“小車裝大馬”,現在終于可以“大車裝大馬”,保持操作穩定性。絞車係統從2個馬達變為5個馬達,動力更足,能夠把蛟龍號提得更穩,對抗更加惡劣的海況。同時,降低了作業甲板高度和潛水器運移軌道車高度,從而縮短了蛟龍號布放回收行程,提高了作業安全性。

  另一革新是有設備為蛟龍號下潛作業“打前站”了。為了提高探測的精準度和安全性,“深海一號”配備了載人深潛作業環境勘查係統,包括全海深多波束、中淺水多波束、單點測深儀等水下地形地貌勘查設備,淺地層剖面儀等海底地質勘查設備以及全海深CTD(溫鹽深儀)等。這些係統能夠進行下潛環境初勘,比如提前摸底水深和地形地貌。例如,把全海深CTD提前布放下去,知道了水的密度,才能為蛟龍號配重以及進行平衡計算。

  未來:預計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有望實現3類潛水器協同作業

  仔細看,“深海一號”的船身有一個獨特的設計:在左舷和右舷分別安裝了其他潛水器的專用機庫和作業係統。

  原來,作為深潛作業專業母船,“深海一號”設計之初就考慮了“蛟龍”“海龍”“潛龍”三龍協同作業需要,在左舷設計有海龍號專用機庫及作業支援係統,右舷設計有潛龍號作業支援係統,同時配備有潛龍號集裝箱機位及機電介面,在船舶穩性和適航性設計上也為三龍作業進行了專門考慮。

  眾所周知,蛟龍號、海龍號和潛龍號功能不同,能夠將大規模勘探和精細化探測有機結合。載人、無人潛水器同時出海作業,可以實現優勢互補,提高航次下潛作業效率。

  令人驚奇的是,海龍號還能為蛟龍號提供救助支援。在極端情況下,如果蛟龍號在海底被繩子纏住,或者遭遇突發情況失去動力,海龍號能夠將一個纜挂到蛟龍號身上,把它“提溜”出海面,保障人員安全。

  其實,“深海一號”雖然是載人潛水器的專用母船,但它憑借出色的設計和優異的性能,也能夠實現“一船萬用”,支援搭載各類重大海洋科考裝備。未來,這樣一種美好的場景可能出現:海底,蛟龍號在開展精細化勘探,遠處,其他潛水器正進行探測作業。

  “深海一號”預計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屆時,蛟龍號將搭載于“深海一號”投入業務化運作,為我國大洋資源勘探和深海探測繼續提供強有力支撐。(記者 劉詩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安徽黃山:雪落宏村
安徽黃山:雪落宏村
“黎明之城”的美麗變遷
“黎明之城”的美麗變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1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