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但凡群眾煩心事 當須幹部真作為
2018-12-09 16:4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短評:但凡群眾煩心事 當須幹部真作為

  新華社記者烏夢達、樊攀

  新時代群眾路線怎麼走?新時期“為人民服務”怎麼幹?55年前的“楓橋經驗”怎麼發揚光大?北京市近年來通過試點、推廣“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社會治理新實踐,給出了有口皆碑的新答案。

  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鬥堡壘,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務。踐行好新時期“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變的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把服務群眾作為出發點、落腳點。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作為首善之區的北京,曾幾何時也長期存在百姓切身問題“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狀況。辦好群眾家門口事,不能停留在口頭。“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在北京全市推廣後,停車亂、環境差、拆違難等基層治理的“硬骨頭”被啃動,亂象大改觀,差評變點讚,難事不再難。

  辦好群眾身邊事,黨員幹部要放心上,上級部門要敢放權,領導幹部要多“動腿”,還需要考核機制做保障。“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賦予基層對部門的考核權和召集權,背後的實質是基層治理“重心下移”、行政“條塊重構”,改善基層組織權責利不對等。百姓有所呼,基層“哨聲響起來”,相關部門就要動起來,實現從“政府端菜”到“群眾點菜”。

  這樣的“吹哨報到”,讓社會治理的目標可見,部門參與社會治理過程可見,讓幹部的擔當作為情況可見,百姓的獲得感也就更為強烈。

  “吹哨報到”的探索與實踐,大大提升了北京市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的能力,是打通為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梗阻的有效舉措。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星星之火,當可燎原。我們有理由相信,北京市能夠以人為本,做到“吹哨報到”,全國各地也一定會迭出高招,兌現“群眾煩心事,幹部真作為”的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