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新研究揭示腫瘤微環境中腫瘤細胞與免疫細胞相互調節機制
2018-12-09 15:4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9日電(記者李偉)腫瘤被認為是異常發育的復雜類器官。華中科技大學科研團隊的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腫瘤微環境中腫瘤細胞與免疫細胞相互調節機制,國際權威期刊《臨床研究雜志》近日線上發表了這一最新研究成果。

  據介紹,腫瘤包含大量的異常血管結構,由于腫瘤細胞快速生長消耗大量活性氧,形成一個低氧微環境。腫瘤微環境中含有大量細胞外基質、血管結構以及腫瘤細胞,也包括大量浸潤的免疫細胞,如腫瘤相關巨噬細胞等。

  近年隨著腫瘤免疫治療特別是Car-T細胞免疫治療技術和免疫節點治療在臨床上的成功,深入研究腫瘤微環境對免疫細胞功能調節機制具有重要的基礎研究意義。

  此前,巨噬細胞在腫瘤微環境中如何獲得特異性促腫瘤功能機制並不清楚。基礎醫學院免疫學係楊想平教授團隊的研究發現,在小鼠模型中,皮下移植的腫瘤細胞在小鼠中生長更快,尾靜脈注射的肺腺癌腫瘤細胞向肺轉移結節在小鼠中明顯增多,血管增多,巨噬細胞向促腫瘤表型極化增強。

  楊想平教授團隊和病理係王國平教授團隊合作發現,在人的臨床肺腺癌患者組織中,腫瘤細胞能夠通過其代謝産物調控巨噬細胞囊泡水解酶表達,從而使腫瘤相關巨噬細胞在腫瘤微環境中編程重組為促進腫瘤生長的免疫細胞。

  這項研究不僅揭示了腫瘤微環境中腫瘤細胞與免疫細胞相互調節機制,還發現囊泡水解酶表達高低,可以作為肺腺癌重要的預後標誌,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2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