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敢作敢當”彭達長:心底無私 萬事不難
2018-11-15 19:3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15日電 題:“敢作敢當”彭達長:心底無私 萬事不難

  新華社記者何程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1)“敢作敢當”彭達長:心底無私 萬事不難

  彭達長(左二)協調化解當地村民矛盾糾紛(3月30日攝)。廣西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鎮長彭達長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善于處理復雜問題和化解矛盾糾紛。在黃姚工作的十年多時間裏,彭達長面對困難迎難而上,推動黃姚走出一條依靠古鎮特色旅遊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的道路。新華社發

  “彭一嘴來了,看來不得不拆了!”看到鎮長彭達長滿面笑容登門而入,廣西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新寨村村民曾慶拿起筆,在徵地拆遷同意書上簽上自己的名字,但他心裏是歡喜的:“拆遷安置方案還真不賴!”

  被村民們形象地稱為“彭一嘴”的彭達長,在黃姚鎮已工作11年。他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善于處理復雜問題和化解矛盾糾紛。10多年來,黃姚古鎮周邊的落後村屯基本都被彭達長“説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民族風情街區,絡繹不絕的遊客,和村民們吃上的“旅遊飯”。

  只要心底無私 為何不敢做拆遷?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2)“敢作敢當”彭達長:心底無私 萬事不難

  彭達長(左二)在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建設工地了解情況(2017年7月3日攝)。新華社發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3)“敢作敢當”彭達長:心底無私 萬事不難

  彭達長(左二)在黃姚鎮陽朔村貧困戶家裏了解家庭收入情況(2017年8月25日攝)。新華社發

  有著1000多年歷史的黃姚古鎮近年來周邊環境已跟不上發展的需要,亟須建設一批教育、醫療、住房等旅遊配套項目。項目建設意味著要徵地拆遷,徵地拆遷則是“啃硬骨頭”。到底是安于現狀,還是迎難而上?

  “上項目有風險,一些人甚至會帶著‘有色眼鏡’看我,猜測是不是得了好處。”彭達長深知,不能因為怕別人“説閒話”,就放棄推動發展。

  健康養生項目,職業教育項目,風情小鎮項目……2017年,黃姚“攬來”34個重點項目和縣級層面推進項目,有的項目投資一百多億元。

  項目密集到來,徵地拆遷任務擺到了面前,有的工作人員心裏産生了畏難情緒,但彭達長迎難而上,主動擔任徵地拆遷組組長。“只要沒有私心,敢作敢當,徵地拆遷也不是什麼難事。”

  2016年國慶期間,黃姚扶貧移民搬遷項目開工時間臨近,但還有1000多個墳墓沒有搬遷。彭達長放棄休息時間,帶著項目辦工作人員一戶一戶耐心動員,7天時間就基本完成搬遷任務。

  2017年底,總投資150億元的黃姚風情小鎮項目計劃開工,有的村民對徵地拆遷安置方案沒有完全理解,到現場阻止。彭達長第一個站出來,苦口婆心地做村民們的思想工作:“承諾的安置條件只會更好,説話算話。”安置方案解釋到位了,村民們陸續簽字同意,風情小鎮項目得以順利開工。

  僅在2017年,黃姚鎮就完成徵地3300多畝,為重大項目建設提供了用地保障。“夢裏黃姚”、普利小鎮、姚江漂流等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古鎮周邊的配套設施日新月異。

  家有四棟房子 不如臨街一間鋪面

  “我家有四棟房子,住得好好的,一開始哪會願意搬遷?”村民曾慶禮説,得知要被徵地拆遷,他和十多戶村民多次到鎮裏“反映問題”,祖祖輩輩居住的房屋,怎能説拆就拆?

  曾慶禮所在的村屯距離黃姚古鎮約500米,處于規劃的風情小鎮中心區域。面對村民們的猶豫不決,“彭一嘴”細致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你有幾棟房子?”“四棟。”“這四棟房子每年能給你帶來多少收入?”“家裏人自己住,沒什麼收入。”“安置後你可以得到幾間臨街鋪面?”“可能有五六間吧。”“每間鋪面每年出租能賺多少錢?”“大概五萬。”……

  三言兩語,“彭一嘴”就把曾慶禮説得啞口無言,開始憧憬拆遷後的生活。“鋪面好是好,現金補償也滿意,就是統規統建是否可以改為統規自建?”曾慶禮思想開始松動,提出了最後的條件。

  “行,我去爭取。”彭達長趁熱打鐵,協調各方滿足村民的要求。曾慶禮和家人商量後,最終同意了安置方案。

  彭達長説,思想工作並非嘴上“忽悠”,而是實事求是,只要講清楚未來的發展前景,村民就會理解和擁護。

  對家人愧疚多 對村民感情深

  “黃姚離我們家就一個小時車程,但有時他一個月都不回家,女兒出生一個多星期才回來看。”彭達長妻子邱林珍提起丈夫,心裏有很多委屈。

  “這方面確實做得不夠好。”彭達長説,有時工作任務緊,不得不以大局為重。

  上縣城開會,彭達長經常是“三過家門而不入”,有時即使回家也是匆忙和家人見一面就趕回鄉鎮。今年2月,邱林珍剖腹生産小孩,因有緊急工作任務,彭達長不能陪在身邊。直至邱林珍出院一個多星期後,彭達長才有時間回家看看妻子和孩子。

  雖然彭達長對家庭有諸多愧疚,但對鎮裏的貧困村民卻感情深厚。黃姚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8772人,貧困發生率為15%,共有7個貧困村,其中1個屬于深度貧困村。這些數字是彭達長心中的痛點。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彭達長經常放棄休息時間走村入戶調研,了解分析貧困戶主要致貧原因,組織研討,為每個村開出個性化的脫貧“藥方”。他能説出每個村種植養殖大戶的名字,對貧困村民充滿感情。“我是鎮長,村民們對我寄予希望,我有什麼理由不認真?”彭達長説。

  全鎮幹部群眾千方百計“斬窮根”,近兩年共實現脫貧610戶3017人,新寨村、白山村兩個貧困村實現脫貧,全鎮貧困發生率由15%下降到9%。

  旅遊配套設施越來越完善,遊客也越來越多,2017年黃姚鎮接待遊客73萬余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000多萬元,被評為“全國特色小鎮”。周邊村民也融入“大黃姚”旅遊經濟圈,紛紛從事旅遊服務行業,吃上了“旅遊飯”。

  在黃姚工作的十年多時間裏,彭達長面對困難迎難而上,推動黃姚走出一條依靠古鎮特色旅遊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的道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