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2018-11-15 21:1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閆亮 林昊 白旭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7日至18日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會議。在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背景下,世界期待中國為亞太繁榮貢獻智慧,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從印尼巴厘島到北京雁棲湖,從菲律賓馬尼拉到秘魯利馬,從越南峴港到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習近平主席始終以積極姿態和務實舉措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推動亞太互聯互通。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一以貫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與作為。

  猶記2014年11月,北京雁棲湖,層林盡染。APEC北京會議為亞太發展合作留下濃重中國印記。中方倡導各方共同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會議批準的《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勾勒出亞太一體化的光明前景。“北京共識”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和進步的亞太夢想注入動力。

  一路走來,中國倡議在歷次APEC會議上為人們津津樂道。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化區域一體化進程;倡導改革創新,為亞太經濟尋求新的增長動力……中國主張與時俱進,不斷為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注入新動力。去年11月的APEC峴港會議,將中國提出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理念納入會議宣言,承諾共同致力于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中國不僅有著增益合作的擔當智慧,也有著共促發展的扎實行動。從“中巴經濟走廊”到“瀾湄合作”,從努力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從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到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中國秉持合作共贏理念,不斷將共同發展的藍圖變為美好生活現實。

  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穩步推進,中老鐵路建設將讓寮國由“陸鎖國”變為“陸聯國”……與亞太多國對接,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穩步推進,落地開花,“五通”成效在亞太地區不斷顯現,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等為解決亞太地區發展的金融瓶頸日益發揮重要作用。正如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所説,“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的倡議,帶動提升基礎設施水準,惠及偏遠地區民眾,巴新和眾多太平洋島國都能從參與其中而獲益。

  亞太各經濟體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深化夥伴關係符合亞太大家庭的利益。“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人們相信,中國將用自身發展促進亞太共同繁榮,而亞太大家庭攜手前行,必將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