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謠言10月“熱度”未消減涉及多領域 專家答疑釋惑
2018-10-30 07:32:0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辟謠

  10月,天氣是冷了,但謠言的熱度卻沒有消減,而且這個月的謠言還涉及各個領域,從吃的到用的再到天氣,簡直無孔不入,讓人防不勝防。

  當下是賞紅葉吃柿子的好時節,但網絡流傳著吃柿子後喝酸奶會引起中毒,這是真的嗎?雖然寒冬未至,但關于冬天的神預測早已走紅網絡,煞有介事地宣稱今年是“冷冬”沒跑了,那秋褲是不是該穿兩條?身份證上貼個創可貼就能保證不會消磁?白砂糖新國標放寬二氧化硫指標後,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就此,記者採訪了專家答疑釋惑。

  謠言一 柿子和酸奶同吃會致死

  每逢時令季節,總會有那麼一撥應季的謠言候著,西瓜、黃瓜、柚子、楊梅等果蔬都已經“躺槍”,現在輪到柿子了。最近柿子上市,柿子和酸奶同吃會致死的傳言又出現了。

  “柿子和酸奶同吃會致死是謠傳,兩者一起吃並不會形成毒素,這點大家可以放心。”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公眾需要注意的是,柿子雖然香甜美味,但一次食用過多會造成消化不良。

  朱毅解釋説,柿子中含有鞣酸、柿膠酚和果膠,不成熟的柿子和柿子皮的鞣酸含量尤其高。柿子中的鞣酸與胃酸作用可以生成凝塊,而且可以和其他食物碎塊聚積成俗稱柿石的大植物纖維團,柿石會造成胃不舒服,甚至梗阻。

  因此,“人們食用柿子時要注意做到‘三不’,不成熟的不要吃,柿子皮不要吃,不要空腹吃”。朱毅提醒,越澀的柿子鞣酸含量越高,因此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盡量不要吃有澀味的柿子。

  謠言二 身份證上貼創可貼防消磁

  最近,你的朋友圈有沒有被《身份證上一定要貼張創可貼,現在知道還不晚》的文章刷屏?該文宣稱,把創可貼中間的藥棉對著二代身份證晶片所在位置貼住,身份證和手機放在一起就不會消磁了。

  看到這一生活小妙招,讓人為之一振,真是腦洞限制了人類的想像力。但當記者向原獵豹安全專家李鐵軍求證時,他卻笑著説:“這個説法的前提就不存在,身份證卡片沒有磁性,何來消磁一説?”

  資料顯示,如今使用的二代身份證是“非接觸式IC卡”的晶片結構,由IC晶片、感應天線組成,封裝在一個標準的PVC卡片內,晶片及天線無任何外露部分。簡而言之,身份證是靠電磁波工作,跟磁場並沒有什麼關係。

  現實生活中,確實會出現“身份證一直讀不出來”的現象,這又是什麼情況?李鐵軍解釋説,如果出現身份證失效、無法讀取的狀況,要麼是卡片內的天線(線圈)脫焊或出現其他物理損壞,要麼就是卡中的晶片可能損壞,直接去辦理新身份證就好。

  警方提醒廣大公眾,身份證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經公安部實驗,身份證不怕水,也可抵禦正常高溫。但是,使用和存放時需注意不要用力扭曲、重壓或者放置在過高溫度下,以防晶片受損。

  謠言三 新國標放寬白砂糖SO2殘留量,威脅健康

  最近,白砂糖的新推薦性國標正式實施,不少人敏銳地發現了一些變化,二氧化硫(SO2)指標較之前的舊推薦國標有所放寬。一時間,多個自媒體公眾號發文稱,新標準放寬白砂糖二氧化硫指標,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舊標準只是推薦執行標準,白砂糖分等級規定二氧化硫殘留量,其中,二級最大殘留為30毫克/千克,精制級點6毫克/千克。新標準則採納了強制性執行的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規定食糖中二氧化硫殘留量不得超過0.1克/千克。”朱毅説,新標準所規定的二氧化硫指標雖然看起來較之前有所放寬,但依然是安全且可控的。

  公開資訊顯示,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二氧化硫在3類致癌物(對人類致癌性可疑,尚無充分的人體或動物數據)清單中。北京市營養學會理事、注冊營養師顧中一在其微博發表視頻解讀中也認為,二氧化硫作為3類致癌物並沒有人體證據能夠證明它致癌。日常的食用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少量二氧化硫進入體內後最終生成硫酸鹽,可通過人體正常代謝後由尿液排出體外,不會産生毒性作用。

  朱毅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白砂糖中二氧化硫殘留量的多少,與生産方法和工藝控制水準有關。對消費者而言,大可不必焦慮。目前國標中要求的殘留量不至于對身體造成傷害,但為了健康應該盡量控制糖的攝入量。而對生産廠家來説,國家標準是最低門檻,降低白糖色值和二氧化硫殘留量,依舊是制糖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謠言四 今年是“冷冬”,此後一年比一年冷

  隨著溫度一路走低,冬天的腳步日漸逼近。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網上都會掀起關于本年度是“冷冬”還是“暖冬”的預測。這些日子,網上不斷流傳2018年冬天是“冷冬”,甚至説“從今往後一直到2025年,氣溫一年更比一年冷”。

  對此,國家氣候中心第一時間進行辟謠,稱這種傳言十分離譜和荒謬,純粹是吸引公眾眼球,制造公眾恐慌。

  所謂暖冬、冷冬的科學解釋,是當某年某個區域整個冬季即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氣溫,高于氣候平均值0.5℃時,便稱該年該區域為暖冬,低于0.5℃則為冷冬。關于2018—2019年冬季氣候趨勢,國家氣候中心近期初步預測:預計冬季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出現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原因,國家氣候中心給出的專業解釋是,自2018年6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轉為偏暖並不斷發展增強,此次增暖將繼續發展,並于2018年/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厄爾尼諾事件。發生厄爾尼諾事件時,東亞冬季風強度弱,我國氣溫普遍偏高。同時,國內外氣候模式一致預測,2018—2019年冬季歐亞大氣環流整體以緯向型為主,不利于冷空氣頻繁活動,有利于我國氣溫大范圍偏暖。本報記者 劉 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3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