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定西三寶”蝶變——甘肅定西馬鈴薯産業創富觀察
2018-10-29 16:5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29日電 題:“定西三寶”蝶變記——甘肅定西馬鈴薯産業創富觀察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聶建江、張文靜

  在曾經“苦甲天下”的甘肅省定西市,幹部群眾經常笑稱“定西有‘三寶’:馬鈴薯、洋芋、馬鈴薯”。

  一顆相貌平平的小馬鈴薯究竟有多少個“身份”?有多大作用?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甘肅定西,小馬鈴薯給出了令人驚喜的答案:不僅填飽了老百姓的肚子,帶領貧困戶脫貧,還正在幫助人們增收創富,實現大夢想。

  “胖馬鈴薯”變成“金蛋蛋”

  十月下旬,秋收季節接近尾聲,馬鈴薯的採挖也告一段落。趙玉山終于有休息的時間了。

  過去的半個月裏,定西市安定區巉口鎮龍灘村黨支部書記趙玉山有序地組織村民採挖、出售馬鈴薯。採挖馬鈴薯是他們一年中最重要的大事,堪比過年。

  “洋芋以前是吃飯的口糧,現在‘胖馬鈴薯’變成‘金蛋蛋’了。”趙玉山逢人就提,“全村400多戶、1400多人去年靠種植洋芋,每人就有2000元的純收入。”

  “定西有‘三寶’:馬鈴薯、洋芋、馬鈴薯”。説的是同一種作物,足見馬鈴薯對定西人的金貴。

  20世紀80年代以前,馬鈴薯是當地人度荒充饑的“救命糧”。

  趙玉山説:“80年代,我家就種洋芋,挖出來,放到水裏煮一煮,就是一頓飽飯。”

  定西市位于甘肅中部,十年九旱,極度缺水,是我國最貧困的地方之一,也是甘肅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曾幾何時,這裏是貧瘠荒涼的代名詞,清末陜甘總督左宗棠曾認為此地“苦甲天下”。

  在惡劣的自然條件下,和其他作物相比,馬鈴薯最易成活,且營養豐富,能夠快速滿足人們的口腹之需。

  1996年,定西市實施“洋芋工程”。2008年,定西市開始打造“中國薯都”,使馬鈴薯産業步入科學化布局、集約化種植、標準化生産、精深化加工的新階段,馬鈴薯種植面積由100萬畝發展到300多萬畝,位列全國地級市第三,總産量由不足100萬噸提高到500萬噸,位居全國第一。

  定西市副市長陳學儉介紹,目前,全市農民每人平均從馬鈴薯産業中獲得收入1590元,佔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23.2%。馬鈴薯産業已成為定西市具有代表意義和獨特優勢的支柱産業之一,是農民收入的重要來源。

  馬鈴薯的“108”種吃法

  馬鈴薯,一種不起眼的塊莖,卻兼具糧食、水果和蔬菜裏的全部營養,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世界四大糧食作物之一。

  2015年,我國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推進把馬鈴薯加工成饅頭、麵條等主食,使馬鈴薯成為水稻、小麥、玉米外的又一主糧。這一戰略正悄然轉變定西市政府部門、種植農戶、食品加工企業和消費者的觀念。

  定西市有著200多年的馬鈴薯種植歷史。在國家政策引導下,當地政府和企業想方設法使馬鈴薯以各種新面孔示人。

  如今在定西市,馬鈴薯一改往日“灰頭土臉”的形象,化身“顏值”極高的美食。馬鈴薯蓯蓉三鮮、馬鈴薯荷花酥……以馬鈴薯為原料,能加工成108種特色美食,令人驚嘆不已:只有想不到的美食,沒有馬鈴薯做不了的美食。

  陳學儉介紹,定西市現有馬鈴薯主食生産企業15家、生産線22條,産能已達到13萬噸,其中全粉産能2萬噸。馬鈴薯饅頭、餅幹、混合麵粉、挂面等主食化産品已投放市場。

  甘肅巨鵬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積極開發、出口馬鈴薯主食化産品。企業以馬鈴薯全粉為原料,加工制作的迷你烤馕、多納圈等馬鈴薯主食化産品已經“漂洋過海”來到阿聯酋等國家老百姓的餐桌上。

  盡管馬鈴薯烤饃價格略高,但依然是消費者購買的“香餑餑”。在定西經營了幾家烤饃店的馬小軍道出其中原因:“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重視營養和健康。”

  “小馬鈴薯”出國記

  經過多年的發展,定西不僅成為中國馬鈴薯三大主産區之一,也被認定為全國第一批區域性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

  定西馬鈴薯研究所的溫室大棚裏,四位中年婦女戴著手套,輕輕打開苗床的卷簾,像摘葡萄一樣,小心翼翼地摘下一粒粒“小馬鈴薯”,放置在幹凈的筐子裏。

  採摘結束後,“小馬鈴薯”將被儲存在有恒溫係統的冷庫中。在“出國”前一周,快遞員用網袋將其包裝起來,碼放于紙箱內。隨後,“小馬鈴薯”乘坐飛機,“飛往”埃及、沙特阿拉伯,在那裏“孕育”更多的“子孫後代”。

  定西馬鈴薯研究所董事長李進福介紹,這些鴿子蛋般大的“小馬鈴薯”並非食用馬鈴薯,它的學名為馬鈴薯微型種薯,專門用于繁殖高品質的馬鈴薯“後代”。從2009年至今,企業已累計向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國家和地區出口微型種薯上千萬粒。

  企業的出口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安定區香泉鎮黨委副書記祁鈺森説,這家企業為150多名農民提供了就業崗位,其中近20戶為貧困戶。

  從擴大優質馬鈴薯種植面積、推動馬鈴薯主食化戰略到培育高品質的馬鈴薯種薯,定西市馬鈴薯在農業、經濟和糧食安全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

  著名作家賈平凹在《定西筆記》中提及,中國有三處地方值得行走,定西便在其中之一。鬥轉星移,滄海桑田。如今,定西市依靠馬鈴薯産業漸漸走出與貧窮相伴而生的苦難,越來越“值得行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