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情嚴重 北極變冷了嗎
2018-09-27 07:32:5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歷時69天,我國第9次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雪龍”號,9月26日順利返回上海。

  今年夏天北極圈有些地區天氣出現異常,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了極端高溫。置身北極,考察隊有沒有發現北極海冰融化得較往年嚴重?

  在自然資源部于“雪龍”號組織的新聞發布會上,考察隊首席科學家助理陳紅霞卻給出了否定答案,“實際上,高緯度冰情比預期要嚴重得多,大約是近12年來第三重的一次冰情。”

  嚴重的冰情給航線設計造成了不小的困擾。

  “雪龍”號船長沈權告訴記者,“雪龍”號原計劃在冰情允許的情況下穿越北極點。但當行至北緯80°,海面開始出現密集冰區,船只寸步難行,最終此次航行的最北端定格在北緯84.8°。

  在南撤過程中,“雪龍”號同樣遇到困難。從北緯84.8°撤離到84°,花了近4天,除了能見度影響,還因為海冰嚴重程度遠遠超出想像。

  北極到底熱了還是冷了?在自然資源部極地考察辦公室副主任夏立民看來,北極范圍很大,局部氣候的異常,並不能完全反映大局。

  嚴重的冰情,加上“雪龍”號破冰能力有限,這也讓人對已于9月10日下水的“雪龍”號兄弟“雪龍2”號充滿期待。

  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楊惠根介紹,目前“雪龍2”號已進入重要的舾裝階段,將完成船體以及動力和推進係統以外的係統安裝。預計今年11月份船只將開展係泊試驗,明年3月通過傾斜實驗確定船只重心和穩性,下半年有望到南北極現場開展試運作。

  盡管冰情嚴重,但自然資源部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説,本次考察將業務化監測項目和科研項目相結合,實施了88個海洋綜合站位和10個冰站的考察,冰站數量、冰基浮標以及錨碇觀測平臺的布放量均為歷次北極考察之最。

  考察隊已順利回國,但布放在北極的冰站還在繼續工作,並將數據傳回。

  從2008年第三次北極科考開始,我國已開始在北極冰站布設無人氣象自動觀測站。

  此次考察中,考察隊首次成功布放了我國自主研發的“無人冰站”,這也是“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極地關鍵設備研發的三大課題之一。

  記者了解到,“無人冰站”是利用布放在冰上的無人值守觀測係統獲取觀測數據的技術裝備。該係統由4個子係統組成,包括海洋運動剖面、大氣邊界層、海冰和上層海洋觀測子係統,用于觀測上層海洋季節變化及其對海冰生消的影響,以及天氣過程對海冰和上層海洋的影響。與以往相比,觀測要素更加豐富。

  本次科考中,水下滑翔機、爬升式海洋剖面浮標等無人值守觀測裝備被成功布放。

  在業內人士看來,北極低溫帶來了兩大問題:一是電源供應,一是相較其他海域,維護頻次要低得多,要保證設備長期、穩定運轉難度增加。但一批無人值守觀測裝備的使用,讓我國北冰洋考察從夏季延續到了冬季,也為求解北極氣候變化積累了更多數據。

  (陳 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8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