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了!電腦廢熱可以燒洗澡水
2018-09-27 07:29:1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種新的水冷係統可以利用電腦的廢熱。26日舉行的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説,其全球首創的45攝氏度溫水水冷係統,每年為北京大學節約電費60萬元。

  由聯想集團搭建的“未名一號”超級電腦,是北京大學的計算主力。這臺電腦的冷卻係統,介質是45攝氏度以上的暖水。

  晶片就像電熱絲一樣。計算頻率越高,電路越燙,直至能熔化金屬。晶片越做越小,也是為了少産熱。家用電腦用風扇散熱;而許多超級電腦用效率更高的水冷。

  一般的水冷係統使用十幾攝氏度的冷水,出水在20攝氏度左右,熱量難以利用。而熱水做介質,熱量方便利用,比如接入大樓暖氣係統。聯想集團副總裁李國慶説,按照他們的設想,這些熱水可供學生洗澡。

  楊元慶説,未名一號的PUE值是1.1,也就是説每100度電用于計算,另外10度電用于冷卻等其他方面;而傳統風冷係統的PUE值一般是2。

  “我們已經將水溫提高到50多攝氏度。希望未來PUE值能達到1.05。”李國慶説。(記者高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8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