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建立“長江學者獎勵計劃”退出機制
2018-09-25 17:2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施雨岑)記者25日從教育部獲悉,為加強新時代教育係統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教育部近日制定《“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管理辦法》,對長江學者的基本條件、崗位職責等進行明確,並提出建立“長江學者獎勵計劃”退出機制。

  管理辦法規定了一係列應當解約退出“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情形。教育部人事司負責人強調,政治標準和師德師風作為長江學者的首要條件,是不容觸碰的底線和紅線。管理辦法規定,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法被追究刑事責任、弄虛作假騙取入選資格、違反師德和學術道德情節嚴重等情形的,予以強制退出。

  教育部人事司負責人同時表示,管理辦法嚴格到崗時間管理,對特聘教授和青年學者明確提出聘期內必須全職到崗,人事關係除特殊情況外應在聘任高校;對講座教授要求每年在受聘高校工作累計2個月以上。聘期內無法到崗、到崗時間不足或違規離崗的必須實施退出。

  這位負責人表示,今年是“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實施20周年。計劃實施以來,吸引集聚了一大批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在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和學科發展水準、促進原始科技創新和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推動高校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教育部:嚴控全國性競賽活動
    9月21日,教育部印發《關于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對全國性競賽活動進行規范,實行清單管理制度。
    2018-09-25 08:06:24
  • 教育部規范面向中小學生全國性競賽 原則上不辦義務教育階段競賽
    為規范管理中小學生全國性競賽活動,防止活動項目過多過濫,切實減負。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于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要求原則上不舉辦面向義務教育階段的競賽活動。
    2018-09-22 11:14:42
  • 教育部:堅決清理以境外課程教材替代國家課程教材行為
    日前,教育部教材局發布通知,決定對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教材開展一次全面檢查,對以校本課程教材、境外課程教材替代國家課程教材,或使用未經審定的教材等違規違法行為,要堅決予以糾正和清理。
    2018-09-19 17:40: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