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特會”為“金特會”鋪路
2018-09-25 17:1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4日電(國際觀察)“文特會”為“金特會”鋪路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徐曉蕾 高攀

  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雙邊會談。雙方討論了韓朝首腦平壤會晤的情況,對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的前景皆表現出積極態度。

  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美韓在協調立場後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再度會晤一事已達成關鍵共識。文在寅此訪在朝鮮棄核決心的問題上讓美方吃下一顆“定心丸”,為特朗普與金正恩再度會面鋪平了道路。但美朝在諸多問題上的分歧仍未解決,這意味著兩國領導人會晤依然面臨不少挑戰。

  美韓表態樂觀積極

  白宮在雙方會談後發表聲明説,文在寅向特朗普通報了他與金正恩會晤的成果,特朗普對此表示讚賞,稱讚平壤會晤非常成功。但特朗普同時表示,要實現朝鮮“最終、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這一共同願景,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雙方還討論了美朝領導人在不遠的將來再次會晤的計劃,承諾將就下一步行動密切協調。

  當天會談前後,雙方對美朝接觸並進行第二次領導人會晤都作出了非常積極的表態。文在寅在與特朗普會談前説,金正恩曾多次表示對特朗普懷有“堅定不移的信任和期待”,希望能夠盡快見到特朗普,以便和美方一道,迅速完成棄核過程。文在寅表示,朝鮮已決定棄核,這一決心已不可逆轉。他説,期待朝美領導人二度會晤,並祝雙方取得巨大成功。

  特朗普則表示,他和金正恩再度會面的消息將很快宣布。會面形式和第一次頗為相似,但地點很可能不同。

  美國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凱爾·費裏埃告訴記者,文在寅和特朗普此次會談的關鍵成果是確認了各方仍希望通過加強外交努力解決朝核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在文在寅向特朗普詳細通報他和金正恩的會晤情況後,美方對朝方棄核誠意的擔憂有所減少。這為特朗普與金正恩再度會面鋪平了道路。

  美朝峰會仍有挑戰

  但也有專家認為,美朝當前在半島無核化、和平機制構建等問題上的根本分歧尚未解決,特朗普和金正恩再度會晤仍存在變數。

  此前美方一些官員指責朝鮮尚未採取實質性棄核措施,提出要為朝鮮棄核設立時間表,要求在特朗普當前任期結束前完成棄核。而朝方在沒有看到美方採取有利于朝鮮安全及半島和平的實質性舉措前不願接受美方提出的要求。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表示,美方關注的焦點是朝方能否在棄核問題上採取實質行動,因此推動半島無核化取得“可驗證”的進展對各方而言仍是挑戰。

  不過,在阻撓雙方談判取得成效的一些問題上,美方近來正在調整立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表示,為朝鮮棄核設定最後期限是“愚蠢”的,保持美朝當前對話勢頭非常重要。此前他已表示,美方歡迎朝韓首腦會晤取得的成果,準備好立即與朝方進行對話,已安排美朝高級別官員會晤。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認為,雖然美國國內仍有一些人擔心國際社會會減輕對朝制裁,從而削弱特朗普“極限施壓”的成果,但美朝今年以來的接觸給地區局勢帶來的積極效果有目共睹,雙方從去年的惡言相向到如今的積極溝通,可算是非常重大的成果了。目前,不光特朗普需要在美國國內尋求對美朝談判的支援,金正恩也需要時間在朝鮮國內統一對相關問題的認識。

  美國國務院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認為,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聯合聲明的簽署意味著雙方都需要採取行動,而不是只要求其中一方立即完成全部任務。“指望自己什麼都不做,朝鮮就能完全棄核棄導,這是完全不現實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