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民用爆炸物品事故有所抬頭
2018-06-20 09:5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潘子荻)當前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總體平穩,但部分行業領域事故多發,特別是民用爆炸物品事故有所抬頭,需要高度警惕。

  應急管理部高度重視近期民用爆炸物品事故抬頭趨勢,對近10年來發生的14起涉及民爆物品爆炸的重特大事故進行專題分析,梳理出6大高危環節。14起涉及民爆物品爆炸的重特大事故中,有5起發生在儲存環節,如井下違規存放民爆物品因通風不良、潮濕引起自燃導致爆炸,炸藥未存放于專用倉庫(例如,違規儲存在辦公樓等)。有3起發生在爆破作業環節,如爆破安全警戒距離不夠、硐室加強松動爆破作業技術有缺陷等。有2起發生在車間生産環節,如違法違規改變生産工藝、增加生産品種、超員超量生産,裝藥設備結構設計缺陷等。有2起發生在運輸環節,如雷管、導爆索等起爆器材與炸藥混裝,違規採用翻鬥車載人並運輸起爆器材和金屬工具等。有1起發生在卸載環節,運輸車輛違反規定將炸藥與雷管等起爆器材混裝,搬運中引發炸藥爆炸。有1起發生在分發導爆管雷管環節,在無防爆設施的躲避硐室內分發運送途中破損的導爆管雷管遇漏電産生的電火花引發導爆管爆炸,繼而引發炸藥爆炸。總結近十年發生事故的情況來看,均因違反相關安全生産規定和作業規范造成。

  應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各有關單位要狠抓儲存、運輸、生産和作業環節安全工作,著重健全完善並嚴格崗位操作規程、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培訓制度等,堅決遏制同類事故重復發生。要抓好夏季安全生産工作,強化安全生産檢查督查、隱患排查治理,要認真搜尋生産安全事故問題根源,從企業操作規程制定、執行、監督和安全教育培訓等環節入手,以極端認真負責的態度抓整改,防止類似事故重復發生。要加強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安全生産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織密安全生産“防護網”。要加大典型案例宣傳警示,加強科普宣傳,切實提升全民安全意識和應急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9897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