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照顧植物人兒子15年不棄 年邁母親盼兒再叫聲“媽”
2018-06-20 08:31: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照顧植物人兒子15年不棄年邁母親盼兒再叫聲“媽”

  由于常年拆洗衣物、床品,梁青蘭的雙手患上風濕,彎曲嚴重。 尚明俠 攝

  早上五點起床,給植物人兒子洗臉、喂水、換被褥、換尿管,煮胃管(消毒用)、測血壓、做飯、喂飯、輸液、擦身……二十多道護理工序,是河南永城市一位普通的母親梁青蘭每天必做的功課,她已經堅持了15年。“一步都不能少,一步也都不能馬虎,我只盼著能聽到孩子能再叫我一聲媽。”

  梁青蘭已經61歲了,她和老伴都是永煤集團的退休職工。15年前,時年17歲的兒子雷鳴因為一次意外不幸成了植物人。于是,在別的老人勞累了大半生終可安享晚年時,梁青蘭夫妻卻踏上了一條荊棘叢生的養兒之路。因為老伴患有心臟病,梁青蘭便承攬了大部分照顧任務。

身體日漸衰老的梁青蘭每次幫兒子翻身、坐立,全身的衣物都要濕透一次。 尚明俠 攝

  身體日漸衰老的梁青蘭每次幫兒子翻身、坐立,全身的衣物都要濕透一次。 尚明俠 攝

  照料一個無知無覺的植物人到底有多難?用梁青蘭自己的的話説,“還不如剛出生的娃娃好照顧。”

  為了防止兒子生褥瘡,梁青蘭每天定時為他翻身、按摩、舒筋活血。雷鳴大小便失禁,只要臟了被褥,梁青蘭立即換洗,從不肯讓兒子躺在不幹凈的床上。

  雷鳴不會吞咽,食物給養只能依靠鼻飼方式進行。為了給兒子補充營養,梁青蘭將具有補血補氣、強筋健骨、提神醒腦等功效的食物用料理機打碎後煮成糊,通過注射器將食物一點點打進兒子胃中。15年來,家裏的料理機就用壞了8臺。

  兒子久病母成醫,在長期的照料生涯中,梁青蘭學會了給兒子打針、輸液、測血壓血糖、下各種導流管、處理簡單病情等。家中各種輸液用品、藥物、導流管、膠帶、藥棉、消毒水等一應俱全,儼然一家小型診所。

  在梁青蘭無微不至的照顧下,臥床15年的雷鳴周身皮膚光潔細嫩,連一絲疤痕都沒有。

  但是,身體日漸衰老讓梁青蘭照顧兒子越來越吃力。每次幫兒子翻身、坐立,梁青蘭全身的衣物都要濕透一次。為了省錢給兒子治病,家裏的洗衣機壞了多年梁青蘭也舍不得買新的,常年拆洗衣物、床品導致她的雙手患上風濕,彎曲嚴重。

每次喂完食物後,梁青蘭都要仔細地幫兒子清理幹凈。 尚明俠 攝

  每次喂完食物後,梁青蘭都要仔細地幫兒子清理幹凈。 尚明俠 攝

  曾經有鄰居提醒梁青蘭去尋求社會的幫助,可她卻説,兒子得病這些年,單位領導每年都來慰問,政府也給兒子辦了低保和殘疾補助,自己怎能再張口。

  “我自己的兒子,理應自己照顧。”梁青蘭如是説。

  15年間,雷鳴的病情多次加重,連醫生都勸梁青蘭放棄治療,許多人也勸她接受現實,與其讓兒子這樣無知無覺、雖生猶死的活著,還不如狠狠心放棄算了。

  每次聽到這樣的勸説,梁青蘭都心如刀絞。盡管別人説的是實情,但她實在不忍心選擇放棄。她説:“不管怎樣,兒子都是我身上掉下來的肉。雖然他現在連句話都不能説,但我最起碼還能看到他。若兒子真沒了,我連個軀體都看不見了。”如今,梁青蘭最大的心願就是兒子能醒過來,再叫她一聲“媽”。為了這個心願,她堅持著、期待著。(韓章雲 尚明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0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