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下一站,人生——致2018年高考生
2018-06-06 10:5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下一站,人生——致2018年高考生

  新華社記者劉敏

  這是在大楊樹站拍攝的專門運送山區考生到考點的“高考專列”(6月5日攝)。列隊,上車,揮手,送別,一張張洋溢著青春自信的笑臉映照在車窗上,伴隨著一路歡聲笑語,一列火車穿過大興安嶺莽莽林海,將一位位高考學子送往遠方……每年高考季,這樣的場景都會發生在穿行于大興安嶺山區的一趟列車上。這是一趟專門運送山區考生到考點的“高考專列”,自2003年以來已不間斷運作了15年,成為大山深處小鎮學子踏上人生新起點的“夢想專列”。新華社記者王松攝

  旭日初升,975萬考生將奔赴考場,為青春和夢想奮力一搏。你是其中一員。相信對于這場大考,你有一千個理由興奮緊張,畢竟這是十年寒窗成色的檢驗;你也有一千個理由憧憬期待,因為這意味著你的人生將開啟下一段無限可能。

  對你而言,高考是真正的成人禮,將不服輸的青春裝進年輕的胸膛;高考是一些機會的入場券,它令高配的人生成為可能;高考更是一種樸素的信仰,它使人們相信,寒門也可以出貴子,努力就有希望,耕耘成就夢想。

  這樣一場考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卻遠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的道路何止萬千,任何一段旅途不能描繪它的全部,正如分數不能詮釋你們的才華與能力,青春飛揚和淩雲壯志更不是幾頁試卷可以悉數承載。若幹年後再回首,也許你會感嘆“奮鬥的日子真美”,而關于高考本身,或許只是一段“曾經”,越過山丘才是真正的人生。

  6月5日,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學高三學生在教室放紙飛機,舒緩心情。 2018年高考在即,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學做好高三學生復習備考的同時,開展多種形式的集體“減壓”活動,幫助學生釋放緊張情緒,以自信、平和、樂觀的心態迎接高考。 新華社記者朱旭東攝

  人生是一場更漫長的考試。求學、求職、成家、立業,大考如約而來,小考不期而至。縱一路過關斬將也可能功敗垂成,哪怕山重水復也終將柳暗花明。無論是伍子胥的昭關,還是諸葛亮的祁山,再難的經歷也不過是豐滿人生的一個注腳。因此,把高考看作終點,你的人生將過早失去方向,將它視為轉机,生命會在努力中愈發鏗鏘。

  我們身處一個偉大的時代,選擇日漸多樣,機會精彩紛呈。把握精彩人生,每一場考試都有機會;創造不可限量的未來,需要珍惜每一分當下。如果説以前的高考可以決定你今後是穿草鞋還是皮鞋,那麼今天的時代給了我們更多選擇,我們有理由相信,機會終會眷顧那些在人生道路上不斷進取的人們,哪怕他打著赤腳。

  因此,親愛的同學,請輕裝上陣。在全力以赴追逐夢想的同時,保持平和寧靜的心境。你不畏前路、披荊斬棘的身影令人讚嘆,你自信坦然、淡定從容的心態令人欣慰。人生路上,歷練精神,完善自我,努力的人生不一定總有掌聲,奮進青春卻都值得喝彩。

  不好高騖遠,不畏縮不前;不羈于過往,不憂懼將來。希望你步入考場從容面對,用最靚麗的答案為青春作注;祝願你在下一段旅途上,總能與更好的自己相伴。

  

  40年圖聞|中國高考記憶

  1977年10月,全國570余萬名不同年齡、出身的求學者走進高考考場。這一年,高考制度的恢復,奏響了改革開放的序曲,影響和改變了幾代人的命運。40余年間,高考在與時代的共振中不斷變革。它的變化,不僅代表了我國教育的發展進程,也折射出了中國經濟社會的氣象萬千。

  高考在即,哪些感人的瞬間打動了你?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來臨,每到這個時候,高考都會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高考承載著無數莘莘學子的青春夢想,也成為很多人改變命運的契機。每年高考,考場內外總會發生一些感人瞬間。一起來看一看,哪一個瞬間打動了你?

  新華視點:強調綜合成績、全面取消“五項加分”……聚焦2018年高考改革新動態

  即將來臨的2018年高考,“00後”成為主角,975萬考生人數創下近8年高考新高。繼去年“新高考落地元年”之後,高考改革正在各地持續推進,強調對學生綜合成績的評價,全面取消加分,多項改革舉措進一步推進高考的公平公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4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