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汪洋:把雙周協商座談會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
2018-04-20 21:25: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汪洋在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強調

把雙周協商座談會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雙周協商座談會是委員與中央有關部門定期交流的重要協商平臺,是委員建言資政的重要履職方式。要繼承以往座談會的有益經驗,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不斷提高座談會的品質、水準和實效,更好發揮政協協商民主的優勢和作用。

  4月20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本次座談會的主題是“人工智慧的發展與對策”。與會委員、專家學者結合自身實踐,從宏觀態勢、科技創新、産業發展、人才隊伍建設以及法規倫理和社會關切等方面談了對人工智慧發展的看法,提出了意見建議。委員們認為,人工智慧是國際競爭的新焦點、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社會建設的新機遇。經過多年的持續積累,我國人工智慧領域取得重要進展,創新創業活躍,部分領域核心技術實現重要突破,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加速成長。同時也要看到,我國人工智慧整體發展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差距,重大原創成果不夠多,相關基礎設施、政策法規、標準體係有待完善。

  一些委員建議,要進一步研判全球人工智慧發展態勢,抓準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全面增強科技創新基礎能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安全、可控發展,全面拓展重點領域應用深度廣度,重視智慧財産權保護,構築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先發優勢,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和創新型國家建設。要構建開源開放的産業生態,支援領軍企業牽頭研發共性關鍵技術並向社會開放,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眾創空間共用創新資源。要加大對基礎理論、核心技術和係統重塑的投入,創新産學研融通的合作和共用方式,提升我國原始創新能力,夯實人工智慧發展基礎。要實施頂級專家戰略,培育造就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打造人工智慧學術和科技高地。要針對社會關切的問題和疑慮,加強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聯合研究,凝聚廣泛的社會共識,營造人工智慧發展的良好社會環境。

  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劉新成出席座談會。全國政協委員曹健林、徐波、郝躍、李彥宏、譚鐵牛、鄧中翰、劉強東、王小民、劉強、池慧、吳世忠、沈國軍、吳希明、徐曉蘭,專家學者陳霖、陳雲霽在會上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科院、中國科協負責人現場做了交流回應。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5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