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以新理念繪就海南改革發展新畫卷——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04-16 19:15:4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以新理念繪就海南改革發展新畫卷——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海南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海南自身特點和獨特優勢,擘畫新時代海南發展的新藍圖,提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對海南乃至全國的發展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萬裏春光眼界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海南聚焦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目標砥礪奮進,書寫了美麗中國的海南篇章,同時,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發展品質、增強發展後勁等方面的任務依然很重。循道而行,功成事遂。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唯有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苦幹實幹、開拓創新,才能不斷開創海南發展新境界。

  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強化創新驅動,為海南發展激發不竭動力。從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數字經濟,到加強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建設;從建設一批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條件平臺,到創新科技管理體制,把這些發展舉措落實好,不僅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潮流,更能為海南增創發展優勢、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提供重要戰略支撐。

  發揮自身優勢,打好“特色牌”,是海南發展的重要經驗和制勝之道。作為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唯一的熱帶省份,海南後發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大,擁有許多獨具特色的靚麗名片,發展前景十分廣闊。要順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趨勢,下氣力調優産業結構,在發展旅遊、互聯網、醫療健康等現代服務業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要推動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遊消費中心,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使海南國際旅遊島這張名片更亮更出彩;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強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進一步打響海南熱帶農産品品牌;要堅定走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推動海洋經濟向品質效益型轉變。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海南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自古以來就為世人所稱道,是一筆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是發展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書寫發展新篇章,海南不僅要當生態資源稟賦的“幸運兒”,更要當綠色發展的“優等生”。要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海南發展的根本立足點,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建設好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路子,讓海南的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成為近悅遠來的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

  在新時代改革發展的新征程上,海南廣大幹部群眾再接再厲、真抓實幹,必將交出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新答卷,繪就美好新海南的新畫卷。

  新華社評論員:把新時代的經濟特區辦得更好——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定位 創造新業績——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站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29851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