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回應美對臺軍售、“臺獨港獨”勾連等熱點
2018-04-11 12:53:02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國務院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 中新網記者 張勤 攝

  國臺辦11日上午舉行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美國欲打“臺灣牌”、賴清德一再發表“臺獨”言論、臺灣一團體欲搞“獨立公投”、“臺獨”“港獨”相勾連、臺當局將管制從大陸進口鋼品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大陸不會有絲毫含糊

  針對新任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可能會訪臺,以及美國國務院公告所謂臺灣潛艦“國造”行銷核準證,馬曉光表示,堅決反對美臺之間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借口向臺灣出售武器。

  他説,任何打“臺灣牌”的企圖都是徒勞的。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大陸方面不會有絲毫含糊。馬曉光再次正告臺灣當局,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

  “臺獨”“港獨”相勾連不得人心不能得逞

  日前“臺獨”組織在臺北舉辦論壇,多個海外反華及“港獨”的組織代表參加,其中香港學者戴耀廷公然鼓吹“港獨”言論,引起香港各界輿論強烈譴責。

  馬曉光表示,香港和臺灣都是中國的領土,“臺獨”、“港獨”等分裂勢力相勾連,公然鼓吹“獨立建國”,妄圖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民族利益,損害港臺兩地民眾的利益,這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不可能得逞。

  評賴清德言論:對這種言論支援縱容會很危險

  馬曉光表示,臺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一再公然發表“臺獨”言論,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嚴重挑釁兩岸主流民意,危害臺海和平穩定,危害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性質非常嚴重,影響極其惡劣。賴的“臺獨”言論以及任何對這種言論的支援和縱容,都是十分危險的。

  馬曉光強調,“臺獨”違背歷史發展的潮流,違逆中華兒女的意志,也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是不自量力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搞“臺獨”分裂只能給臺灣同胞帶來災難。

  臺一團體欲搞“獨立公投” 國臺辦:注定失敗

  日前“喜樂島”聯盟在臺灣高雄成立,欲搞“獨立公投”。馬曉光表示,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臺獨”的分裂圖謀都是注定要失敗的。如果他們膽敢鋌而走險,只會給臺灣帶來“苦厄”而不是什麼“喜樂”。

  臺當局將管制從大陸進口鋼品 國臺辦表態反對

  針對臺當局將管制從大陸進口鋼品以爭取臺灣地區輸美鋼品的關稅豁免,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反對任何企圖限縮兩岸經濟合作、犧牲兩岸同胞共同利益行為。

  他説,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以高水準開放來推動高品質的發展,這將為廣大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所以,任何人想阻擋兩岸經濟合作的步伐,都是做不到的。

  臺當局阻擾臺生應聘中行 國臺辦:扼殺臺青年機遇

  針對臺灣陸委會聲稱臺灣民眾到中國銀行任職涉嫌所謂“違法”,馬曉光表示,中國銀行招聘在大陸就讀的臺灣應屆畢業生,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受到了廣大臺生的普遍歡迎。臺灣當局卻對此無限上綱,大肆恐嚇,橫加阻撓。殊不知,他們扼殺的是臺灣青年實現自身發展的機遇,損害的是臺灣青年的權益。

  中美貿易摩擦 國臺辦回應“對臺商有無保護措施”

  馬曉光表示,大陸方面一貫支援和保護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來大陸發展事業。我們的政策是一貫的、延續的。下一步,相信隨著大陸方面進一步擴大開放,隨著大陸經濟發展進一步向高品質水準提升,廣大臺商臺企只要抓住大陸經濟發展的脈動,一定能夠贏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國臺辦介紹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臺措施最新進展

  馬曉光介紹,有關部門正積極研究將臺灣同胞納入文化領域獎項評選范圍的具體實施辦法。福建、江蘇、山東等省正開展臺灣同胞參評當地勞動模范工作。浙江溫州已為臺企臺胞落實同等待遇24條。福建省廈門市頒布出臺《關于進一步深化廈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推出60條具體措施。這60條措施中“31條措施”內容已完全在廈門落地。

  國臺辦談汪辜會談25周年:堅持“九二共識”

  馬曉光談及將滿25周年的“汪辜會談”時表示,“汪辜會談”及其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曲折歷程表明,要保持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關鍵是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馬曉光説,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堅定地維護“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就是對“汪辜會談”的最好紀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6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