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英大使批評美挑起中美貿易衝突損人害己
2018-04-12 10:5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1日電(記者顧震球)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1日在英國主流報紙《衛報》上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挑起中美貿易衝突損人害己。

  劉曉明在文章中説,連日來,美國政府基于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等國內法,接連宣布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中國被迫出臺反制措施。中美兩大經濟體貿易摩擦升級。他認為,貿易戰不得人心,不利于發展,不合乎潮流,應該也完全可以避免。

  文章説,貿易戰一旦爆發,將嚴重衝擊全球多邊貿易體制,使正企穩回升的世界經濟蒙上陰影。“美國政府強行把國內法淩駕于國際法之上,強迫貿易夥伴作出讓步,無異于把國際貿易秩序推入‘叢林化’深淵。面對美國的‘破壞規則之舉’,中國別無選擇,只能堅決反擊!”

  文章説,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敞開國門與各國深化經貿合作,這一基本國策不會改變。同時,中國一貫主張通過談判磋商解決貿易糾紛。如果美國放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國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美國開展建設性談判。

  文章指出,“解鈴還須係鈴人”,無論是維護中美長遠和根本利益,還是維護國際貿易秩序、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摒棄“零和”思維,重歸談判磋商才是正道。

  劉曉明在文章中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近日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歐盟反對任何有違世貿組織規則的貿易措施。包括美國在內越來越多的各國各界人士也發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強烈呼聲。只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堅定捍衛國際貿易秩序和規則,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就一定能驅散“貿易戰”陰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7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