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將至應對親戚尬聊 反套路“過年鎧甲”現身
2018-02-13 08:33:4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吧春節尬聊,我有反套路“過年鎧甲”

  春節將至,一件“過年鎧甲”忽然流行于95後的朋友圈。

  所謂鎧甲,其實是一件自帶吐槽氣質的衛衣,兩條袖子上分別印著“新春快樂”“恭喜發財”,倣佛大門兩側貼著喜慶的春聯。然而“推門”進去,衛衣正面衝出一大片冷冰冰的“彈幕”:“別問成績了吧”“工資保密”“交流障礙”“沒有對象”“您家孩子最棒棒”……

  毫無疑問,這件衛衣是過年穿給親戚看的,七大姑八大姨關心的所有問題,標準答案都在身上呢!望周知,請勿繼續騷擾。

  淘寶上已開始兜售這款衛衣,商品名也清一色取得直白:“過年交流障礙我沒有對象別問成績啦衛衣”“過年回家防拷問神器”“春節自救網紅毛衣”等。許多網友讚嘆衣服設計到心坎兒上了,有人還不滿足,表示衛衣和毛衣穿裏面看不到,求出一款厚外套,最好印上熒光字體,“能保證閃到眼的那種”。

  也有網友不樂觀地説,該衣服依然“阻止不了七姑八大姨的嘴”,以及你可能會被媽媽打殘、掃地出門。

  “過年鎧甲”頗有娛樂調侃性質,但實實在在反映了大家內心對春節的愛與怕。到底是從何時起,我們開始害怕老家親戚們的提問?95後的春節真的需要一件“過年鎧甲”嗎?

  心披“鎧甲”,有時是出于對自我人生選擇的堅持。

  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的95後譚斯文,覺得容易讓她不舒服的親戚提問是關于大學專業、經歷的問題,“他們會覺得你的選擇不是很好,會一個勁兒問你為什麼這麼做”。

  被親戚屢屢直接追問為什麼學俄語、為什麼自掏腰包去非洲支教做義工,那些自己獲得充分精神滿足的選擇,卻遭到親戚的評頭論足甚至較為傷人的評判,這讓譚斯文感到“三觀不合”。

  此時,她為了避免進一步“暴擊”,會迅速轉移聊天話題。“有些遠方親戚關係很脆弱,如果互懟破壞關係還是很可惜的。”

  有時“鎧甲”也溫柔可親,不拒人于千裏之外。

  “網上出現‘過年鎧甲’,可能是沒看清尬聊背後的東西。親戚是好心,而且即使尬聊你也能有收獲。”清華大學機械工程係的95後孔祥昱感覺自己身上並不需要“鎧甲”。他向來享受春節氣氛,亦能和登門的親戚聊得愉快,“無論我們這一年過得多麼糟,所有人都笑呵呵的”。

  事實上親戚的有些提問,也會令孔祥昱感到不自然。比如“謎之敘舊”,一聽説他是清華學生,許多親戚便連連感嘆:“哎呀當時抱著3歲的你,我就知道你能上清華了!”比如追問感情,一聽説他沒有女朋友,親戚的眼神“就會從期待變成冷漠、失望,然後再變成噓寒問暖‘沒事,好好學習很重要’”。

  最令孔祥昱尷尬的親戚提問,莫過于“清華學生是否整天都在認真學習”——他每進一個親戚家門,都會被問一次。

  “我會説‘沒有沒有,和各個大學一樣,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但這個回答親戚們都不滿意,覺得上清華的人一定24小時在學習。”面臨高頻率的重復“尬問”,孔祥昱傾向于以積極溝通的方式應對。“我會跟他們闡述人不應該單一追求學習,而要多元化發展。我用接收到的先進教育理念和比較高端的詞語闡述,他們覺得我説得很有道理,就不再繼續爭論這個問題了。”

  在孔祥昱看來,與其過早判定話不投機,不妨懂得發現共同話題。“如果進門發現親戚正在看籃球比賽,我就和看得最專注的人聊天。在血緣關係上多一重興趣愛好是挺好的事情。”

  看到在朋友圈刷屏的“過年鎧甲”,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陳欣鐸説:“年輕人有一些模式化,腦海裏喜歡二分法,感覺一定要遮罩親戚的話。這事應該看淡,不要無形中制造隔閡。”

  陳欣鐸會被親戚追問專業的話題。“我學生物,他們常會問我是否研究癌症?怎麼看轉基因大米?這時候你放下腦海裏的正確答案,點頭就行,不戳穿錯誤,還要迎合他們。”

  “説白了都是套路,你一句我一句,彼此開心就好。”陳欣鐸總結。

  武漢大學發展與教育心理研究所教師陳武認為,相較于上幾代人,90後和家庭分離的時間點更早,成長軌跡導致與上一代差異變大;他們擁有更為強烈明確的邊界感,追求獨立,因而交流中不適應上一代人邊界薄弱的隨意發問。

  陳武覺得,“過年鎧甲”“春節見親戚指南”之所以在社交圈火爆,一方面每當身處辭舊迎新的節日,人習慣于反思總結和展望未來,對很多事更為敏感;另一方面,90後、95後在心理上已經形成了“兩個家庭”——原生家庭和打拼城市的新圈子新家庭。“你回不去原生家庭,父母也融不進新的家庭,兩者衝突很大,在春節體現尤為集中,兩者切換很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而“過年鎧甲”,是青年獨特心理動態的投射,亦是高度契合當前網絡文化的産物。陳武指出,年輕人偏愛自黑、吐槽,而“過年鎧甲”正包含了這種幽默的原理,“你自己先把有些東西挑明瞭,感覺能減輕一些壓力”。

  更重要的是,“過年鎧甲”體現了95後們暗藏心底的矛盾情感。陳武提到,今年火爆的“佛係青年”“旅行青蛙”,表明青年非常期待單純的家庭親密關係,動機不刻意、不攀比、不世俗,“關心就是真誠的關心”。

  “青年希望父母不要幹預我、導演我,是我自己做主選擇,不是你影響我做選擇。”陳武覺得,對過年親戚提問的反感,反射出95後對“佛係家庭關係”的盼望。但同時,他們意識到這只是一種理想,畢竟老家親戚不可能都達到自己在大城市社交圈的狀態,此間對話注定難合胃口。

  夾在希望和無奈之間,“過年鎧甲”是95後精神的保護色,更是對純粹、新型家族關係的期待。

  一年又一年,春節去了又來。而許多尋求“鎧甲護身”的青年,面對家鄉面孔,也在努力尋找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最佳平衡點。

  一位知乎網友評論,絕大多數親戚本意不是為了使你難堪,只是因為沒話題,而他們又沒掌握良好的聊天技巧,所以産生了這種一問一答的尷尬場面。這位網友的策略是:在串門前花幾分鐘想想最近有什麼有趣的、他們也能理解的事情。

  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的鄒蓓,描繪了她腦海裏最理想的走親戚狀態:大家不必尬聊,最好在打麻將、打撲克等遊戲氛圍中度過愉快一天,因為此過程中每個人説的話很隨意,很美好,時間很快就過去。“大家談一談這一年有意思的事情,我更多想了解這些東西。”見習記者 沈傑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1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