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增進友誼,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謀發展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王勝洪談賈慶林主席訪問歐洲拉美三國成果

2012年12月12日 20:57:4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2月12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圓滿結束了對意大利、哥斯達黎加和阿根廷的正式友好訪問。回國途中,陪同出訪的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王勝洪向隨行記者介紹了訪問成果。

    王勝洪説,應意大利政府、哥斯達黎加政府和阿根廷副總統兼參議長布杜的邀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對上述三國進行了正式友好訪問。此訪是在黨的十八大剛剛勝利閉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今後發展走向的背景下,我領導人進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是我全國政協主席時隔14年後再次訪問意大利,首次訪問哥斯達黎加和阿根廷,對于向國際社會宣介十八大精神,展示中國和平發展的良好形象,促進中國與三國友好關係全面深入發展,提升中歐、中拉合作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賈慶林主席分別與三國政府、議會等主要領導人舉行會見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著重宣介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國和平發展理念,在意大利工商晚宴和哥斯達黎加立法大會發表演講,親切會見駐三國使領館、中資機構、留學生和華僑華人代表,舉行多場座談會,與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的高規格接待和熱烈歡迎。三國媒體廣泛關注,對訪問進行了積極充分報道。此訪內容豐富,成果豐碩,達到了“增進友誼,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目的,取得圓滿成功。

    一、鞏固友好,提升互信

    在與三國領導人會談會見中,賈主席高度評價近年來中國與三國關係發展的積極成果,強調中方重視發展同三國關係,願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推動中國與三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

    訪問意大利期間,賈主席表示,中意傳統友好,雙方相互理解,尊重彼此重大關切。當前兩國都處在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時期,進一步加強中意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國對歐洲一體化抱有信心,支援意大利和歐盟應對主權債務問題的努力,希望意方為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意方表示,相互尊重、理解和友誼是意中關係發展的重要支柱,進一步密切對華關係是意高層領導人的共識。意方將繼續推動中意、中歐關係深入發展。

    訪問哥斯達黎加期間,賈主席表示,中方讚賞哥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相信中哥兩國能夠也必將成為不同規模、不同國情國家間合作的典范。哥方表示,哥中建交時間不長,但有著兄弟般的情誼,哥政府對哥中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快速發展感到高興,致力于進一步發展哥中關係,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友誼,加強交流合作。

    訪問阿根廷期間,賈主席表示,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誠合作的好夥伴。中阿同為發展中國家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推進新形勢下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深入發展意義重大。雙方應繼續密切合作,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利益。阿方表示,兩國發展目標和戰略相似,進一步發展阿中關係符合兩國利益。阿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進一步拓展對華合作,加強在多邊事務中的協調配合。

    二、互利共贏,推進合作

    經貿合作是中國與三國雙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近年來,中國與三國經貿合作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賈主席向三國領導人和工商界人士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應繼續發揮各自優勢,發掘潛力,深化合作,促進各自經濟社會發展,為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賈主席還分別就與三國推進經貿等領域合作提出具體倡議。在意大利,賈主席表示,希望意大利投資者加大向中國中西部內陸地區和節能環保等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投資力度。雙方應深化中小企業的交流與合作,重點開展基礎設施領域合作,進一步加強在清潔能源、創意設計、商品流通和服務外包等領域的合作。在哥斯達黎加,提出雙方應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提升合作水準,促進貿易多元化,繼續加強兩國在能源、基礎設施、投資、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在阿根廷,表示應積極推進在能源、電力、基礎設施、金融、農業等重點領域的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賈主席還與在阿的中資企業座談交流,了解我企業在當地經營情況,鼓勵他們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強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發揮互補優勢,堅持互利共贏,為深化中阿互利經貿合作作貢獻。

    三國領導每人平均表示,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穩定發展,給本國和世界帶來重要機遇,願繼續發揮優勢和潛力,加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和投資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前往投資,並願為此提供便利和幫助。

    三、深入宣介,增進理解

    賈主席在與各國領導人會見、會談以及與三國各界交流中,全面深入闡述十八大報告主要精神和深遠意義,強調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將繼續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三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共十八大的重要意義。意方表示,中共十八大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中國和世界的未來也具有重要意義。稱讚中國共産黨與時俱進,不斷自我改革,相信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舞臺上一支積極的和平力量。哥方表示,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和活力,希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相信在新一屆領導人領導下,哥中關係將取得更大發展。阿方祝賀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希進一步加強阿中戰略夥伴關係。

    四、凝聚中國心,共圓“中國夢”

    賈慶林主席在三國均親切會見當地中資機構、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帶去祖國人民的問候。賈主席用生動樸實的語言,深入淺出地介紹當前中國國內形勢以及相關政策,鼓勵華僑華人認真研究學習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在積極促進所在國發展的同時,心繫祖國、情牽桑梓,支援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賈主席強調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表重要講話深情闡述“中國夢”,凸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體現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他要求,要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十八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在場的華僑華人反響熱烈,紛紛表示備受鼓舞,深感自豪,一定要齊心協力,為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五、促進交流,互學互鑒

    賈主席與三國議會進行廣泛深入交流。在意眾議院,在場議員全體起立鼓掌歡迎賈主席到訪;在哥立法大會演講後,賈主席與每一位到會議員握手交談,氣氛熱烈。賈主席向三國領導人指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全國政協十分重視與三國相關機構在治國理政、參政議政等方面的經驗交流,願與三國相關機構保持多層次、多渠道交往,為增進相互了解,深化互利合作,推動雙邊關係持續健康發展作出貢獻。三國領導人表示,通過賈主席此訪對中國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的內涵和形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願繼續加強同中國全國政協及各專門委員會之間的友好交流合作,相互借鑒治國理政經驗,為各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王勝洪最後説,賈慶林主席此次歐洲、拉美之行內容豐富,重點突出,為中國與三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與三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未來將得到更大發展。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005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