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趙廣軍:用愛心點亮生命

2012年11月02日 10:33:5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廣州11月2日電(記者李娜、賴少芬)在廣州市海珠區的江南中街道,沒有人不知道趙廣軍的名字。這位被街坊們親切稱為“肥仔”的社會工作者,幫教了1200多名走上歧途的青少年,並長期照料60多名孤寡老人。由他創辦的“生命熱線”,挽回了無數輕生者的生命。

  “我自己也沒有想到,能把志願服務一直做下去。”趙廣軍説。因為自己過去的經歷,趙廣軍對那些走上歧途的青少年十分關注。他研究出自己的幫教“秘籍”,以“現身説法”的方式成功改變了很多孩子,有一些還在他的影響下成為義工。

  從1998年開始做志願者之後,趙廣軍便一頭鑽進這項事業中。當時,他是一名物業管理人員,月收入有1800多元。除了幫助失足少年和有困難的人士之外,他還幫助孤寡老人買菜、做飯、洗衣、護理。

  在熱心幫助他人的過程中,趙廣軍注意到,當一些人在遭遇困境時或面臨壓力時,會因為找不到排解渠道而産生輕生的念頭。于是,2004年底他在媒體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機號碼,開通了“生命熱線”,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咨詢。

  “很多人産生輕生的念頭往往只是一瞬間,需要有人在這個關鍵時刻拉他們一把。”所以每次接到求救電話,趙廣軍總是會耐心地傾聽,慢慢地勸説,不放棄每一個求助者。

  在熱線開通的頭幾年裏,趙廣軍幾乎天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由于電話常常是夜間打來的,而且一聊就是很長時間,有時徹夜未眠。長期的睡眠不足和疲勞,讓趙廣軍患上了高血壓、心肌炎等疾病,腰肌也嚴重勞損。盡管如此,他依然堅守著這條“生命熱線”。

  為了減輕趙廣軍的負擔,2007年,廣州青年志願者協會組建了“趙廣軍志願服務隊”,並成立“趙廣軍生命熱線工作室”。與十多年前的“單兵作戰”相比,如今的趙廣軍工作室從成立之初的二三十人,發展到如今的150多人,包括學生、醫生、律師、下崗工人和公務員等。

  對于趙廣軍來説,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説:“小家的幸福是家庭的,大家的幸福是我的。”

  作為十八大代表,他的日程也比以前排得更滿了。他説:“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做著普通的事,但是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分享到:
( 編輯: 張威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