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政首頁 滾動 聚焦 高層 部委 人大 政協 任免 紀檢 視點 觀察 史海 論政 評論 深度 專題
中國女兵走向作戰崗位(組圖)
 
2012年11月02日 10:00:15 | 責任編輯: 蘇影 | 來源: 解放軍報   

  亮劍,中國女兵

  王 蕾

  “能驅戰艦穿巨浪,敢駕神鷹破長空;風吹玉手煉鐵骨,雨打秀腿也從容;越野衝鋒任艱險,水深火熱虎山行。”這是在喜迎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的日子裏,一位老軍人即興獻給新一代中國女兵的打油詩。盡管是即興,卻也道出了正從文藝、醫療、通信等保障崗位逐步邁向作戰一線崗位的中國女軍人的風採。

  隨著我軍信息化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過去由于體力等因素不適應女性的部分作戰一線崗位越來越多地迎來新一代中國女兵。女性耐心細心、有責任感、親和力強等獨特優勢的日益凸顯,給渴盼報效祖國的當代女青年提供了更多展示才華的平臺。目前,中國女兵正伴隨著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浪潮,忠實履行職責,無私忘我工作,頑強奮戰在軍事鬥爭準備一線。

  軍旗有你更鮮艷。在中國軍隊科技強軍的今天,優秀女導彈兵、航空母艦女艦員、女偵察兵、女防化兵、女空降兵不斷涌現,一個又一個中國女性“不愛紅裝愛武裝”的故事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她們在軍旅生涯中,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努力承擔起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留下了一串串堅實的腳印,書寫出璀璨的青春詩行。

  風雨戎裝,她們正在創造著令世人稱道的記錄。未來戰場呼喚中國女兵有更多的擔當,同時也為女軍人施展抱負提供了廣闊的舞臺。柔美和剛強,在她們身上達到最完美的結合,讓她們綻放出奪目光彩,成為祖國的驕傲,人民軍隊的驕傲。

  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這裏展示的拼搏在作戰一線崗位的一組女兵風採,讓我們為之感奮,更砥礪我們奮勇前行。

  女艦員:從容自信邁向大洋

  王 鵬 蔡呂良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米晉國

  入伍前的何勰是個海軍迷。

  近年來,隨著女兵不斷走上軍艦,在艦艇戰鬥崗位扎根,海軍這一浪漫的軍種增添了更加靚麗的色彩。

  在剛剛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的“遼寧”號航空母艦上,記者見到一位名叫何勰的漂亮女軍官,她在自己的戰位上有條不紊地忙上忙下,嫺熟而從容。威武的戰艦、靚麗的軍裝越發襯托出她颯爽的英姿,她的美麗與共和國的鋼鐵戰艦和諧地融為一體。

  女艦員在遠航訓練中向祖國和人民匯報。(王長松 攝)

  這位總能獲得首長和戰友們好評的年輕女軍官,有著一個傳奇的故事:2009年,從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長安大學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畢業的何勰,進入位于西安市的國家某重點軍工企業工作。因為熱愛海軍到了癡迷的地步,她在閨房裏貼滿了各國海軍艦艇的挂圖,整日鑽研著海軍、向往著艦艇,盼望有一天能上艦服役、指揮作戰。

  2010年5月27日,她從烏魯木齊給《人民海軍》報寄去一封長信。這封信被時任海軍報社社長袁華智看到,袁社長認為,何勰的志向反映了新時代女性對人生價值和職業價值的追求,當即安排有關部門核查了解,在全面了解何勰各方面情況後,《人民海軍》報用超常規格在6月8日一版進行加框、配彩色照片刊發。稿件見報當天,編輯部就接到很多電話,稱讚何勰思想敏銳、思路清晰、才思敏捷。

  當時,正值海軍首長和有關部門為我國首艘航空母艦挑選女艦員,何勰是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的畢業生,學的又是航空母艦上急需的機械類專業,海軍首長當即指示有關專家到何勰成長的烏魯木齊和西安等地進行考察。得知何勰父親和外公、外婆都曾是軍人,何勰從小到大一直成績優異,大四畢業那年報考國防科技大學研究生時成績優異,只因軍校招收地方大學畢業女生名額太少而與軍校失之交臂。在“我渴望成為一名女水兵”堅強決心的推動下,她毅然放棄優越的工作,準備再度報考軍校研究生,向著做一名女水兵的方向努力。在信中,她這樣寫道:“等我國擁有了自己的大型艦艇以及更多精良裝備時,我們的人民海軍也一定會涌現出更多更優秀的女艦員、女艦長,她們能夠以女性的特質與才華和男軍人一樣指揮艦艇、維護機械設備,共同保障艦艇的順利航行。”

  看到這封佔據《人民海軍》報頭版三分之一版面的來信,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後,海軍首長研究決定特事特辦,將何勰特招入伍,和其他在全國、全軍挑選的首批航空母艦女艦員一起進入海軍院校和科研院所培訓。兩年過去了,何勰和她的戰友們一起,用她們的努力告訴世人,中國女性是傑出的,她們已經完全能夠勝任航空母艦這一復雜崗位的工作。

  人民海軍是一個開放自信的軍種。如願以償加入到藍色方陣之中的何勰無疑是幸運的。而幸運的不僅僅是何勰一個知識女性。記者今年2月27日至9月13日隨海軍第十一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共有10位女軍人隨艦航行,整整200天,她們在艦艇戰位上恪盡職守,出色完成了任務。

  中國女艦員在許多領域發揮出男軍人不能替代的作用。8月底,海軍首批全科目培訓的27名女艦員按照人民海軍第一部《女艦員水面艦艇共同科目訓練大綱》進行了5個月的培訓,陸續奔赴艦艇崗位,這意味著海軍女艦員的培訓走向體係化。

  不斷有關于女艦員奔赴戰鬥崗位的消息傳來:10月15日,經過北海艦隊某訓練基地兩個多月的軍政入伍教育訓練,海軍首次集中培訓的74名直招女士官全部通過新訓考核。其中,將有三分之一的直招女士官轉入水面艦艇專業學習,定向培養為艦艇專業兵。

  10月19日,由北海艦隊派出的艦艇編隊,圓滿完成大洋遠航訓練任務。記者欣喜地發現,在編隊旗艦“哈爾濱”艦艦舷,10多名女水兵整齊列隊,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這10多名女兵是北海艦隊首批正式編制在中型作戰艦艇上的女艦員。這一次,她們出島鏈、跨轄區,遠赴大洋遠航訓練,在實戰背景下接受了考驗。

  她們的眼神中充滿了自信堅毅,她們的良好狀態,標誌著人民海軍中小艦艇編制女艦員試點取得成功。

  何勰心語:當一名女水兵、女艦員,報效國家,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立足本職創佳績,以實際行動喜迎黨的十八大召開,是我們全艦人員的共同心聲。

   1 2 3 4 5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華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間 騰訊空間
人人網
分享到騰訊微博 騰訊微博
開心網
  
 更多圖片
中國女兵走向作戰崗位(組圖)
中國女兵走向作戰崗位(組圖)
為圓母親心願 瘋狂孝子推母親3個月步行3千公里
為圓母親心願 瘋狂孝子推母親3個月步行3千公里
迎接十八大:喜迎十八大 延安紅色旅遊升溫
迎接十八大:喜迎十八大 延安紅色旅遊升溫
秋遊中原 如畫美景令遊客流連忘返
秋遊中原 如畫美景令遊客流連忘返
實拍解放軍徵兵體檢
實拍解放軍徵兵體檢
十八大新聞中心內景曝光
十八大新聞中心內景曝光
商丘明代夫婦合葬古墓出土 青磚瓦塊現奇特“文字”
商丘明代夫婦合葬古墓出土 青磚瓦塊現奇特“文字”
三對雙胞胎一起應徵新兵引關注
三對雙胞胎一起應徵新兵引關注
重慶現“海市蜃樓”
重慶現“海市蜃樓”
新出生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奧莉奧"萌翻全場
新出生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奧莉奧"萌翻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