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吃隔夜飯增加患胃癌風險?你被這些"危言"忽悠過嗎?

2012年11月02日 08:46:18
來源: 工人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如今,網絡可謂真正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想知道什麼上網查一查,各種新聞層出不窮;想吃什麼了上網搜一搜,林林總總的吃貨網站會提供各種建議和地圖;想去哪兒玩了上網找一找,“驢友”不僅提供路線還告知怎樣更省錢……

  但是,網絡也如同一柄雙刃劍,在給人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不可避免地催生出不科學説法的泛濫,其困擾不容小視。

  下面,我們不妨用科學的態度,審視一下今年網絡上流傳的一些“危言”,還它們以本真面目。

  螃蟹和柿子同食會拉肚子?

  秋風響,蟹腳癢。中國人一向有在秋天食用螃蟹的傳統,並且講究頗多,而柿子又是這個季節的特色食物之一,也廣受歡迎。

  網上流傳説,螃蟹與柿子兩種食物相克,同食會使胃腸冰冷,甚至腹瀉。這乍一看挺有道理的,畢竟這兩樣在中醫上講,都是寒性很大的食物。

  但事實上,有的人同食螃蟹和柿子就安然無恙,而有的人吃其中的任何一種都會腹瀉。因為,蟹肉性寒,是高致敏性食物,裏面還可能潛藏有微生物,很容易引發腸胃不適、腹瀉、過敏反應等。因此,食蟹時一般要配上生姜等調味品來殺菌、驅寒,或喝黃酒來暖胃。可以説,螃蟹本身就是一種不太容易“駕馭”的食物,要吃得適量,而體質偏涼、腸胃虛弱、對蟹肉過敏的人,則更要避免少吃或不吃。而柿子性寒,也不適合脾胃虛寒的人食用。

  所以説,螃蟹和柿子同吃未必會拉肚子,即使發生腹瀉,也不能證明是兩種食物相克的結果。事實上,很可能是您的體質不適合吃寒性過大的食物。

  吃飽了就犯困是大腦缺血?

  很多人大概都會有這樣的經歷:飽餐之後感覺非常困頓,很想睡上一覺。于是有人就説了,吃飯後消化係統的血流量會增加,大腦的血流量相對就會減少,使人産生困倦。

  飯後就困確實是一種普遍現象,不但人類這樣,很多動物也這樣,但這並不是由于消化係統工作致使大腦供血不足導致的。從生理學的角度看,大腦作為全身最重要的器官,它的血液供應要優先保證,我們的身體是不會為了消化而減少大腦血流量的。事實上,我們的身體確實有獨特的機制讓大腦供血保持平穩,即便其他器官的血液分配有所改變,也不會對大腦供血造成影響。

  不但如此,目前並沒有證據表明大腦的血流量會因飯後的消化而減少,甚至有研究發現,飯後大腦的血流量反而出現增加。雖然目前關于是什麼導致了人們飯後的困倦感還沒有確定答案,但是現有的研究表明,這更可能是激素和神經調節作用的影響,而非大腦的血流量。

  小孩夜裏磨牙是肚裏有蟲?

  很多人小時候都有過因為夜裏磨牙而被送去吃打蟲藥的經歷,之前也有學者提出過“腸道寄生蟲病可能是磨牙致病因素之一”的觀點,所以很多人認為,小孩磨牙是因為肚子裏有蛔蟲,吃了打蟲藥磨牙就好了。

  但是現有的研究結果中,並沒有實際證據能夠得出兒童磨牙與寄生蟲之間存在相關性的結論,至于其中的因果性更是無從提起。事實上,兒童磨牙非常普遍,10歲以下兒童中,有磨牙情況的大約為30%。另一方面,兒童也是腸道寄生蟲病的高發群體,所以很可能是這兩者相似的高發率使得人們將它們聯繫到了一起。因此,用磨牙來推測兒童是否感染寄生蟲並不可靠,以此來指導驅蟲藥的使用更不可取。

  目前醫學認為,基底神經節功能紊亂以及中樞神經系統遞質分泌異常,可能是産生磨牙的重要神經生物學機制,因此睡眠磨牙在小兒及青春期的青少年中發生幾率較高。而隨著年歲增長,大腦功能逐漸完善,其發作率會逐年下降,長大後絕大多數人都會自愈。

  莫扎特音樂讓孩子更聰明?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家長更是要把最好的給孩子,各種胎教教程、培訓班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于是就有人開始説,孕婦多聽莫扎特的音樂,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

  “莫扎特效應”是真的嗎?這最初源于美國某神經生物學家的一個實驗,他發現每天聽10分鐘莫扎特奏鳴曲的學生,其空間推理能力有了暫時性的提高;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實驗也表明,醫生們在聽完莫扎特音樂之後,其篩選出結腸息肉的效率更高。

  但是科學家卻並不認可這樣的説法,而是認為,對于那些喜歡莫扎特音樂的人,音樂能夠提高他們大腦中的多巴胺水準,進而提高認知能力。但是如果一個人根本就不喜歡莫扎特的音樂,卻硬著頭皮聽,他的認知能力也不會發生變化。

  所以説,胎教聽莫扎特也許有益處,但是想讓他對孩子的智商負責,就不靠譜了。

  狗尿輪胎危及駕駛員生命?

  小狗喜歡到處用小便來“佔地盤”,汽車輪胎是它們經常光顧的地方之一。先不説會留下斑斑尿跡和難聞的氣味讓人不悅,要是有人跟你説,狗尿對輪胎具有很強的腐蝕作用,而輪胎的側面是最薄弱的地方,狗尿在此處使得輪胎側面變得更加脆弱,高速行駛時很容易因爆胎而威脅開車者的安全,你是不是馬上就會相信?

  其實這種説法是靠不住的。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狗尿的腐蝕性,其尿液的主要成分是水,此外就是少量的尿素和尿酸。狗尿的pH值通常在5.4~8.4之間,大概介于啤酒和發面用的發酵粉之間,並不具有強腐蝕性。因此,在輪胎面前,狗尿的“殺傷力”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然後再來分析一下輪胎,輪胎外層的主要材料是橡膠,橡膠在制成輪胎前要經過一個“硫化”過程,使橡膠具有非常穩定的化學性質,具有較高的強度、彈性、耐磨性和抗老化性,並且不易被酸鹼物質腐蝕。而在其內部還有高強度聚合物纖維(甚至鋼絲),它們才是用來保護輪胎不在內部應力作用下撕裂的關鍵——外層橡膠的主要作用是耐磨,防止磨損傷及內胎。輪胎側面因為並不與地面接觸,所以,實際上比與地面不停接觸的部分安全性更高。

  想要預防輪胎爆胎,最可靠的方法還是維持胎壓在正常范圍內,並注意觀察輪胎上的磨損線,及時更換磨損過度的輪胎。

  胡蘿蔔炒著吃才會有營養?

  自古以來中國人都非常講究吃,以及吃得營養。網上曾流傳:“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維生素,因此生吃不利于身體吸收,胡蘿蔔最好用油炒著吃。”于是,生吃胡蘿蔔的人便越來越少了。

  其實,作為一種脂溶性維生素,胡蘿蔔素和脂肪的搭配確實有利于人體吸收——這是因為胡蘿蔔素可以與脂肪形成乳化微球,易被小腸吸收,但這並不表示胡蘿蔔一定要用油來炒著吃。已經有研究表明,食用煮熟的胡蘿蔔同樣可以吸收胡蘿蔔素。因此,為了保證身體吸收適量的胡蘿蔔素,同時又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可先將胡蘿蔔煮熟或蒸熟,然後用適當的調料涼拌,再輔以適量的含有脂肪的食物。通過蒸煮的方法可以破壞胡蘿蔔細胞堅硬的細胞壁,促進胡蘿蔔素的釋放,有利于它們在小腸內的吸收。

  所以説,胡蘿蔔未必一定要炒著吃,我們根本不必擔心脂肪攝入量不夠會影響胡蘿蔔素等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事實上,大部分現代人在日常飲食中都攝入了過量的脂肪,足夠應付腸道裏的那點胡蘿蔔素。

  電腦的電磁輻射危害健康?

  “電腦發出的電磁輻射會損害健康,因此在使用電腦前最好能在臉上敷一層面膜。而且由于在使用電腦後臉上會吸附電磁輻射顆粒,一定要及時洗臉。另外,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如綠茶)也能起到抵抗電磁輻射的作用。”很多人聽到這些話都心中一顫:以後用電腦可得小心著點啦。

  這話聽起來挺有科學依據的,但是細究一下漏洞可不小。首先,電腦確實會産生一定的電磁輻射,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電腦所釋放的輻射與各種疾病之間有直接聯繫,因此沒有必要進行特別防護,很多的防護服更多的是出于商業利益,或者讓人圖個心理安慰。其次,電磁輻射不是灰塵,根本不是什麼顆粒。只要啟動電腦電磁輻射就會立即出現,關閉電腦電磁輻射就會立即停止,不存在所謂的“殘余顆粒”。

  吃隔夜飯增加患胃癌風險?

  對很多繁忙的上班族來説,午飯吃什麼、在哪兒吃是個頭痛的問題,于是很多人就選擇了自己帶飯,這本是一件經濟實惠的好事情,但是網絡流傳的“隔夜飯中亞硝酸鹽嚴重超標,中午帶飯成為年輕女性胃癌誘因;吃隔夜飯使患胃癌的風險增大3.6倍”説法,讓不少人再也不敢帶飯了。

  網上的解釋是,隔夜飯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會産生大量有致癌作用的亞硝酸鹽,長期食用隔夜飯可導致胃潰瘍、萎縮性胃炎,甚至胃癌。但科學地講,亞硝酸鹽的毒性在于它能與血紅蛋白結合,引起機體缺氧,但隔夜飯裏的亞硝酸鹽不足以引起中毒反應。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但是在酸性條件下,亞硝酸鹽會與蛋白質的分解産物發生反應,生成亞硝胺等多種致癌物,這意味著,過多食用動物性食品會增大致癌風險。然而,如果能多攝入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就會降低亞硝酸鹽合成致癌物的幾率。隔夜飯如果保存得當,亞硝酸鹽並不會超標,而且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來補充維生素,減少肉類攝入,仍然很安全。(實習生 遲妍瑋)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