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説説工資這點事:盤點近期關于“工資”的新聞

2012年11月01日 08:47:56
來源: 新華時政
【字號: 】【列印
【糾錯】

    核心提示:近期關于“工資”的新聞還真不少,單10月31日就有兩條涉及工資的新聞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從前不久的“安全感工資排名”到“加班工資難兌現”,從“《工資條款》夭折”到“調控高收入行業工資”。工資代表著時代的變遷,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小編為你盤點近期關于“工資”的新聞,説説工資這點事。

資料圖

   調控高收入行業工資

   人社部稱要改革國有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 我國將加強調控高收入行業工資

   10月30日,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透露,要改革國有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加強對高收入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準的調控。另據媒體報道,原有綜合性《工資條例》很可能被拆分成單項條例出臺,等以後時機成熟,再出臺綜合性條例。

   據介紹,按照方案輕重緩急,《工資條例》在拆分成單項條例後首先是優先解決急需解決的問題,比如工資支付方面欠薪情況比較嚴重,幫助農民工清欠的措施會先出臺;然後才是難點、熱點問題,比如工資集體協商等。

    要把壟斷行業的不合理高薪拿下

     網友快評

    【灰袖清風01】收入分配改革必須徹底讓壟斷行業的利益傷筋動骨。

    【新華網友】國有企業管理者也是公職人員,動輒百萬甚至上千萬的年薪是不合理的,嫌報酬低可以走人,想進去的多的是。

    【魚飛】首先要控制大國企管理層,剝奪其自定工資權利,增加基層一線職工工資。

    【知心老友】應先並軌,再説其他,更為合理。

    【新華網友】期待合理分配,該降的降,該加的加。只要合情合理,大家都可以理解的。

    “10年工資漲了16倍,挺幸福”

   北京市民稱10年間工資上漲16倍 自己著實嚇一跳

   今年35歲的吳昊工作已有10多年,在看到“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這一部分的時候,他停下了腳步,看著柱狀圖上那些一根根不停往上躥的“柱子”,吳昊深有感觸。教育、醫療、社保、就業、收入分配……這些事關民生大計的領域當中,自然還是“票子”這事最讓他動心。從工資制開始實行,普通職工平均工資突破100元用了30多年,突破1000元只用了10多年,達到2000元更是只用了幾年。而最近的10年,北京市的職工月平均工資更是從2000多元翻到了4600多元。

    可巧的是,就在來參觀這個展覽之前的幾天,吳昊在家整理房間,翻出了自己這些年還留下來的一些工資條,邊看邊想起很多有趣的事來。

    網友快評

   【話不在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樂。在很多欠發達的地方,近10年工資雖然增長沒多少倍,可是也該知足。工資增長緩慢,與地主經濟發展情況有關,與地方財政收入更有關。當然,與當地方行業工資差距也大有關係!相比一下那些貧困企業,相比那些低收入人群,看看那些下崗職工,對照一下需外出打工的農民,應知足。再看看那些自謀職業的個體經營者,除了那些日進鬥金的大老板,還有很多人在為了增收而奔波!

   【冰山來客666】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話不在多】北京市民稱10年工資漲了16倍,覺得挺幸福!您感到幸福嗎?您那裏情況怎樣?

   【滑力加】別把個別人的幸福算在絕大多數人身上。10年間,工資從月收入1200元到2萬元,增加16倍,是很幸福。10年成績不小,但貧富不均的現象更大。少數人收入增長越多,更説明這一問題。講成績也要看問題才能前進。

   【丹鳳城南秋夜長】月收入從1200到2萬,工資長了16倍,確實不錯。不過現在月入2萬的北京人有多少?

   【還是格子】平平淡淡是智慧;轟轟烈烈是心態。幸福和不幸福,沒有統一標準,刻意渲染純粹多此一舉。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