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08:23: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在“國之大者”中找準奮進坐標

字體:

  “新征程 再出發”係列網評之二十五:

  馬若虎

  在完成各項議程後,2021年全國兩會圓滿落下了帷幕。連日來,廣大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建言獻策,以熱烈的討論、頻繁的互動,激蕩出新的精彩共鳴。這是不負人民的責任擔當,也是心懷“國之大者”的生動實踐。

  “國之大者”,是事關全局、事關根本、事關長治久安,決定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戰略性意義。2021年政府工作怎麼幹,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如何發展,等等,這些今年兩會上的重要內容,正是牽動人心的“國之大者”。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只有心懷“國之大者”,在“國之大者”中找準奮進坐標,才能順勢而為、有所作為。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的發展依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新形勢下,心懷“國之大者”,當有三重境界。

  一是從全局出發,培育大視野、大格局。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特殊的歷史方位和發展節點,賦予了今年兩會特殊使命,要求我們站得高、看得遠,不僅向前看一年,也不只看5年,還要看15年,甚至更長時間。同時要認識到,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必須長期堅持,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于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二是自覺講政治,強化政治能力。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新征程上,我們仍然面對著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層出不窮的風險挑戰。要把兩會精神落到實處,推動各項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就要敢于講政治、善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善于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于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係中把握政治邏輯,善于從政治上全局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三是堅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懷。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始終不渝、毫不動搖。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兩會勝利閉幕,下一步就是落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兩會決策部署上來,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苦幹實幹的精氣神狠抓落實,讓一項項舉措可感可觸,更好惠及人民,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而迫切的任務。要始終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心裏裝著人民,當好人民公仆,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等實際問題,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國之大者”就是責之重者。春天的盛會擘畫出新藍圖,更恢弘的篇章等待我們去書寫。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心中有數,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見成效,風雨同舟再揚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再出發!

  新華網評:今日中國的定力和底氣

  【專家漫評】劉元春解讀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來自哪裏

  【100秒漫談斯理】為這份“民生清單”點讚!

  新華網評:守護公共利益 彰顯為民情懷

  【100秒漫談斯理】擬入法的這五個字,有何深意?

  新華網評:一堂鮮活生動的“法治課”

  【專家漫評】劉元春解讀為什麼是“6%以上”

  新華網評:別讓分數蒙蔽了教育的真諦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個鮮明特點

  學習網評:“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談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學習網評:捧著一顆“心”投身教育事業

  新華網評:生命定格 精神永駐

  新華網評:以高品質發展“開好頭”

  學習網評:共同團結奮鬥 共同發展繁榮

  新華網評:讀懂“如期”背後的中國之治

  新華網評:鄉村建設要為農民而建

  新華網評:讀懂“小目標”中的“大期待”!

  新華網評:了不起的中國 了不起的中國人

  新華網評:新征程上書寫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華網評:“救命神器”有了,你會用嗎?

  新華網評:護“你”更有力

  新華網評: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奮進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