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4:46: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生命定格 精神永駐

字體:

  “新征程 再出發”係列網評之十一

  符曉波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中,有這樣一幕令人動容:當談到和拉齊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兒童時,木沙江·奴爾敦哽咽了。他倆都是來自新疆的全國人大代表,在兩個月前的救人過程中,拉齊尼·巴依卡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別人,自己卻墜入冰窟,英勇犧牲。

  通過木沙江·奴爾敦的深情講述,人們還原了拉齊尼·巴依卡生命最後一刻的感人情景,一個多年胸懷家國、默默付出、熱血衷腸的英雄形象躍然眼前。致敬!永遠翱翔于天際的“帕米爾雄鷹”!

  厚重的生命面前,讚美仍顯蒼白。拉齊尼·巴依卡生活在我國最西端的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祖孫三代為國守邊數十余載,風雪冰河、嚴寒酷暑都不曾讓他停下巡邊護邊的腳步。作為人大代表,為更好地履職盡責、建言獻策,他走訪過許多農牧區,為改善邊民生産生活條件而憂心奔走,生前的最後一份建議還被帶上了今年的兩會。為救墜入冰窟的兒童,拉齊尼·巴依卡毫不遲疑跳入水中,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仍然喊著“先救孩子”,舍己救人的事跡感動著中國。

  在拉齊尼·巴依卡身上,我們看到了人大代表胸懷家國、不辱使命、為民擔當、無私付出的崇高追求,也看到了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從群眾來,到群眾中去的先鋒本質。他以生命托舉生命,用真心換取真心,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拉齊尼·巴依卡不僅是塔吉克族的優秀代表,更是中華民族的英雄楷模。

  歲月無聲,英雄無悔。銘記英雄的最好方式是接續前行。拉齊尼·巴依卡對祖國無限忠誠、對人民滿腔摯愛,無畏生死、不計得失的奉獻精神,值得大力弘揚、廣泛學習。每一位共産黨員都應像拉齊尼·巴依卡那樣,牢記初心使命、不負人民所托,為大地守護、替群眾發聲,前赴後繼、奮勇向前,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之力。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以高品質發展“開好頭”

  學習網評:共同團結奮鬥 共同發展繁榮

  新華網評:讀懂“如期”背後的中國之治

  新華網評:鄉村建設要為農民而建

  新華網評:讀懂“小目標”中的“大期待”!

  新華網評:了不起的中國 了不起的中國人

  新華網評:新征程上書寫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華網評:“救命神器”有了,你會用嗎?

  新華網評:護“你”更有力

  新華網評: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奮進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7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