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0:20:01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為這份“民生清單”點讚!

字體:

   “新征程 再出發”係列網評之二十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民生新舉措令人關注。諸多百姓生活的熱點、焦點、難點,都在“民生清單”裏得到正面回應。

  就業:一是聚焦穩崗位。二是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三是提升就業服務品質。此外,支援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生態環境:繼續加大治理力度。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繼續嚴禁洋垃圾入境,推動快遞包裝綠色轉型,加強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收集處理,落實長江十年禁漁。

  教育:健全教師工資保障長效機制,改善鄉村教師待遇。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更好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就學問題,高校招生繼續加大對中西部和農村地區傾斜力度。

  醫療:健全公共衛生應急處置和物資保障體係。提升縣級醫療服務能力,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分別再增加30元和5元。有序推進疫苗研制和免費接種。

  應對老齡化: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5%。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推進智能化服務要適應老年人需求,不讓智能工具給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礙。

  消費: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鄉流通體係,加快電商、快遞進農村;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取消對二手車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車場、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引導平臺企業合理降低商戶服務費。

  住房:一方面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另一方面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供給,規范發展長租房市場,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

  鄉村振興:對脫貧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優良品種選育推廣。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保障農産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守護公共利益 彰顯為民情懷

  【100秒漫談斯理】擬入法的這五個字,有何深意?

  新華網評:一堂鮮活生動的“法治課”

  【專家漫評】劉元春解讀為什麼是“6%以上”

  新華網評:別讓分數蒙蔽了教育的真諦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個鮮明特點

  學習網評:“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談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學習網評:捧著一顆“心”投身教育事業

  新華網評:生命定格 精神永駐

  新華網評:以高品質發展“開好頭”

  學習網評:共同團結奮鬥 共同發展繁榮

  新華網評:讀懂“如期”背後的中國之治

  新華網評:鄉村建設要為農民而建

  新華網評:讀懂“小目標”中的“大期待”!

  新華網評:了不起的中國 了不起的中國人

  新華網評:新征程上書寫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華網評:“救命神器”有了,你會用嗎?

  新華網評:護“你”更有力

  新華網評: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奮進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9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