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讓光輝的旗幟高高飄揚——《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誕生記
2012年11月21日 21:31: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徐京躍  周英峰  崔靜)一個政黨,唯有繼往開來,才能充滿活力;

    一面旗幟,唯有與時俱進,才能鮮艷奪目。

    2012年11月14日上午,北京。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又一次見證了一個歷史性時刻——

    12時17分,出席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的2307名代表、特邀代表,以舉手方式鄭重表決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通過”——胡錦濤同志莊嚴宣布,會場上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這是全黨共同期待的時刻。大會一致同意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一致同意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寫入黨章,一致同意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係列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方針政策寫入黨章,一致同意將黨的十八大關于黨的建設新部署和對黨員、黨的組織、黨的幹部的新要求寫入黨章。

    中國共産黨章程,這面高揚的旗幟,又一次閃耀著新的光芒。

    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實現了黨章又一次與時俱進

    2012年11月9日晚,一份散發著墨香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討論稿,被分送到了黨的十八大代表手中。

    黨章,是一個政黨自己的旗幟,是“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準的裏程碑”。

    回首90多年的奮鬥歷程,黨章穿越時空,見證中國共産黨的輝煌歷程,照亮中國共産黨人前行的道路。

    位于北京天安門廣場東側的國家博物館,可以見到具有獨特歷史價值的各種早期黨章文本。這些從外觀和版式都帶有鮮明時代印記的文本,是我們黨偉大發展歷程的縮影和展示。

    從一大通過《中國共産黨綱領》,到黨的二大誕生第一部黨章;從黨的七大黨章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到黨的八大黨章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任務;從黨的十二大在撥亂反正的歷史進步中對黨章作出重大修改,到黨的十八大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

    “作為一個勇于進取、開拓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高度重視黨章建設。”黨的十八大代表們認為,黨章的一次次修改,折射出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清晰軌跡;黨章的一次次完善,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不斷與時俱進的精神風貌。

    歷史的時針指向了2012年。此時的中國共産黨,又一次站在了重要歷史節點上。

    “建議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在黨的十八大上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近年來,不少黨員和黨組織致電、致函中央有關部門,提出適當修改黨章的建議。2012年1月,在中央對黨的十八大報告議題廣泛徵求意見期間,許多地方和部門的黨組織向中央提出了同樣的建議。

    同時,中國共産黨會不會再次修改黨章,也成為海內外廣泛關心的一個話題。海外媒體認為,中共十八大將是歷史性的大會,黨章修正案將對中國未來發展提出新的大政方針。

    黨章是衡量黨是否成熟的一個重要標誌。修改黨章,是關係一個政黨能否順應時代潮流、把握前進規律的重大問題。

    中央對修改黨章的建議高度重視,對修改黨章的決定十分慎重,責成中央有關單位抓緊研究和論證。

    在深入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十七屆中央政治局決定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並成立由習近平同志任組長的黨章修改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工作。

    中央認為,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黨的十八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是必要的,也符合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意願。

    ——修改黨章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現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的需要。

    中央認為,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入黨章,實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有利于統一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必將對全面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發揮重要指導作用。

    ——修改黨章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

    中央認為,黨的十七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係列重大挑戰,勝利完成“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十二五”規劃,各項工作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積累和形成了一係列新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及時將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成果體現在黨章中,有利于全黨更好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修改黨章是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

    中央認為,黨的十七大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扎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對于實踐證明是成熟的做法加以總結並寫入黨章,必將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同時,在黨章中體現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一係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舉措,有利于更好地把學習黨章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有機結合起來,扎實推動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

    為了使中國共産黨的總章程能夠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于創造性,黨中央決定對黨章再次進行適當修改,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勇于開拓創新的政治品質。

    黨章修改小組有關負責人向新華社記者介紹,針對黨章修改工作,中央確定了必須遵循的指導原則: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把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概括、重要戰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寫入黨章;保持黨章的總體穩定,只修改那些必須改的、在黨內已經形成共識的內容,努力使修改後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七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一係列重大戰略思想,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黨章修改也應與時俱進,在堅持中不斷完善。

    7月25日,北京中南海。黨的十八大黨章修改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從歷史和現實的結合上,習近平同志闡明瞭修改黨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大家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這項工作。

    責任在心,使命在肩。此時,距離黨的十八大召開,僅有短短105天時間。肩負著全黨同志的期望,黨章修改小組夜以繼日工作,拉開了黨章又一次修改的大幕……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