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讓光輝的旗幟高高飄揚——《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誕生記
2012年11月21日 21:31: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堅持尊重實踐尊重創造,把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重大成果寫在黨的旗幟上

    17000余字的黨章,內涵豐富;30處的修正,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大代表審議時普遍認為,此次黨章修改雖然是適當修改,但內容重要、影響深遠。黨章修正案吸收了黨的十七大以來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成果,集中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各項方針政策。在保持總體框架穩定的基礎上,實現了三個“與時俱進”。

    ——充分體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理論的與時俱進。

    黨章修正案最大亮點和最突出貢獻是,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

    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強調,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關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指導思想;條文部分關于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和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中,強調學習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代表高度評價,把科學發展觀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必將對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還增寫了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容,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黨章中完整表述。黨的十八大代表説,這樣修改,有利于全黨全面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充分體現了黨的事業總體布局和戰略部署的與時俱進。

    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明確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並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闡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擴展為包括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

    黨的十八大代表充分肯定,這樣的修改不僅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而且闡明瞭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總要求、指導原則和主要著力點,有利于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黨章修正案對經濟建設的內容進行了充實,增寫了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表述。同時吸收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取得的新進展、新經驗、新認識。

    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還增寫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容。代表們説,這有利于全黨更加深刻認識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

    ——充分體現了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和對黨員、黨的組織、黨的幹部基本規范的與時俱進。

    黨章修正案增寫了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等內容。

    代表們普遍認為,這些新內容有利于全黨準確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統籌兼顧黨的各方面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此外,黨章修正案還將積極創先爭優作為基層黨組織的基本任務之一,增寫了選拔幹部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黨重視監督幹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原則,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等內容。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凝聚力量。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上通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這是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

    這旗幟,飄揚在2200多位黨的十八大代表心中。

    這旗幟,飄揚在8200多萬中國共産黨黨員心中。

    有了好的黨章,關鍵在于執行。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通過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號召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黨同志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這是中國共産黨對全體黨員的明確要求,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對領航中國的中國共産黨的熱切期待。

    11月15日上午,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同志強調,黨章是規范和指導全黨行為的總章程,對把全黨同志的思想統一到黨章上來,自覺按照黨章行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深入學習和貫徹黨章,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內容,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我們要切實把黨章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維護好,扎實推進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

    一個政黨的前行,因有旗幟的引領而不會偏航;一個民族的奮進,因有旗幟的引領而注定輝煌。

    “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1835年夏天,年輕的馬克思如是説。

    170多年過去了,作為一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執政黨,作為一個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核心力量,中國共産黨人繼續高舉起偉大旗幟,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