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授權發布: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2012年11月19日 18:24: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2012年11月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在黨中央的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歷次中央全會精神,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現將五年來工作情況和今後工作建議,向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如下,請予審查。

    一、五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回顧

    黨的十七大以來的五年,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勇前進的五年,是我們黨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五年。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大力加強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繼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和創先爭優活動,扎實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黨中央的這些重大決策部署,有力地指導和推動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和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大力加強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為重點的作風建設,大力加強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認真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實施綱要及2008—2012年工作規劃,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長期性、基礎性工作,著力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經過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向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顯,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堅持把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政治紀律教育,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把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作為重要職責,組織開展對中央關于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決策部署、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開展對汶川特大地震等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監督檢查,開展對中央關于西藏、新疆工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開展對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籌辦運作工作的監督檢查。同時,注重總結實踐經驗,健全規章制度,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監督檢查長效機制初步形成。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有效預防和減少了腐敗現象的發生,有力推動了各項工作健康順利開展,切實維護了中央權威,保證了中央政令暢通。

    (二)扎實推進黨的作風建設,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把作風建設與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等緊密結合,著力解決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大力開展聯繫和服務群眾各項工作,建立健全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和領導幹部定期接訪、下訪、深入基層調研等制度。嚴肅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嚴厲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和換屆前突擊提拔幹部等問題。認真落實厲行節約要求,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堅決整治奢侈浪費等不良風氣。許多地方和部門還結合實際開展作風建設年、治理庸懶散等專項活動。深入推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産資源管理,建立健全村務監督機制,完善國有企業“三重一大”決策制度,著力解決高等學校在招生錄取、基建工程、物資採購、科研經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公共事業單位、城市社區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三)堅決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把查辦案件放在突出位置,重點查辦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涉案人員職級不高但數額巨大、影響惡劣的案件,以及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43759件,結案639068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68429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4584人。全國共查辦商業賄賂案件81391件,涉案金額222.03億元。堅決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許宗衡等一批重大違紀違法案件,表明瞭我們黨反對腐敗的堅強決心。建立健全防逃追逃追贓機制,協調有關部門成功將賴昌星等一批外逃的重大案件涉案人員緝捕歸案。堅持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加強案件審理、申訴復查和案件監督管理工作,保障黨員幹部的合法權益。信訪舉報渠道更加暢通,查辦案件組織協調機制更加健全。剖析違紀違法案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查辦案件治本功能進一步發揮。

    (四)加強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和廉潔自律工作,進一步規范領導幹部從政行為。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從政道德教育。廣泛宣傳反腐倡廉決策部署和成果經驗,發布《中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白皮書。建立完善反腐倡廉網絡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引導機制。深入開展廉政文化創建活動,廉政文化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修訂頒布《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幹準則》並開展專項檢查,重點整治領導幹部違規收受禮金、違規多佔和買賣住房、利用職權以委託理財等形式謀取不正當利益等問題。頒布《關于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關于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並組織開展申報工作。制定或修訂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等規定,促進了領導幹部廉潔自律。

    (五)健全制約監督機制,促使領導幹部正確行使權力。認真執行黨內監督條例,落實述職述廉、談話、誡勉、函詢等制度。頒布實施《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及一係列配套文件,巡視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和制度不斷健全,巡視監督網絡初步形成,監督效能有新的提高。深入推進紀檢監察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派駐機構的監督作用進一步發揮。頒布實施《關于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2010年以來全國共問責黨政領導幹部18227人。加強對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經濟責任審計。積極穩妥推進黨務公開,黨的基層組織黨務公開全面實行,黨的地方組織黨務公開聯繫點和縣委權力公開透明運作試點工作穩步推進。政務公開力度加大,政務服務體係建設全面加強,財政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積極推行。司法公開、廠務公開、村(居)務公開和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深入開展。各項公開制度的實施和完善,提高了權力運作的透明度,為人民群眾更好行使民主權利創造了條件。

    (六)深化制度建設和改革創新,提高防治腐敗工作水準。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出臺刑法修正案(七)和修正案(八),修改刑事訴訟法、行政監察法等法律,制定或修訂《關于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等黨內法規,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係基本形成。大力推進反腐倡廉改革創新,總結推廣了一批典型經驗,廉政風險防控全面推行,防止利益衝突試點、社會信用體係建設、制度廉潔性評估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推進建設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鐵路、水利、交通運輸等工程建設項目進入地方公共資源交易市場集中交易。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行政審批項目進一步減少和規范。幹部人事制度和司法、財稅、金融、投資、國有資産經營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深化。國家預防腐敗機構的職能作用進一步發揮。

    (七)深入開展專項治理,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制止公款出國(境)旅遊專項工作,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全國黨政幹部因公出國(境)團組、人次和經費數大幅下降。開展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排查工程建設項目42.51萬個,查辦違紀違法案件2.43萬件。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清理出“小金庫”60722個,涉及金額315.86億元。開展慶典、研討會、論壇過多過濫問題專項治理,取消了一批活動,節約資金12.2億元。開展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清理出違規車輛19.96萬輛。加大糾風工作力度,堅決糾正教育、醫療、徵地拆遷、土地和礦産資源管理、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安全生産、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執法司法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深入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

    (八)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進一步強化行政監察工作。堅持和完善紀檢監察合署辦公體制,在做好黨的紀律檢查工作的同時,切實加強行政監察工作。全面開展執法監察、廉政監察和效能監察,加強對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履行職責、依法行政、廉潔從政的監督。積極開展政府績效管理工作,在部分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進行試點。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推進反腐倡廉工作,電子監察等工作深入進行。加強反腐敗國際交流與合作,做好《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履約相關工作,積極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執法、司法合作。

    (九)堅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始終把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和“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的貼心人”主題實踐活動,制定和實施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的意見,廣泛宣傳王瑛等先進典型,引導紀檢監察幹部做到對黨和國家無限忠誠、對腐敗分子和消極腐敗現象堅決鬥爭、對廣大幹部和群眾關心愛護、對自己和親屬嚴格要求。制定和落實關于加強地方縣級紀檢監察機關、鄉鎮紀檢組織以及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組織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夯實了紀檢監察組織建設基礎。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紀檢監察幹部能力素質不斷提高。明確提出並認真落實“監督者更要帶頭接受監督”的要求,嚴格執行各項紀律規定,紀檢監察幹部管理和監督得到加強。

    五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基本框架初步形成,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準不斷提高,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得到遏制,人民群眾對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當前,腐敗現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易發多發,有的案件涉案金額巨大、涉及人員眾多,特別是高級幹部中發生的腐敗案件影響惡劣;腐敗行為更加復雜化、隱蔽化,監督機制和預防腐敗手段還不健全,揭露和查處難度加大;一些領導幹部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其他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謀取非法利益問題突出;少數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缺乏艱苦奮鬥精神,嚴重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鋪張浪費問題比較嚴重;個別領導幹部無視黨紀國法,甚至嚴重違法亂紀。反腐倡廉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是一場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嚴重政治鬥爭。我們要正確認識反腐敗鬥爭形勢,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依靠人民群眾,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堅定不移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