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授權發布: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2012年11月19日 18:24: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三、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建議

    堅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全黨同志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變警鐘長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緊緊圍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著力加強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為重點的作風建設,深入推進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認真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定信心、加大力度,與時俱進、改革創新,進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準,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落實黨的十八大作出的各項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提供有力保證。

    (一)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一定要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要準確把握和深入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央政令暢通,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堅持正確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重大問題上頭腦清醒、旗幟鮮明,在關鍵時刻和重大事件中經得起考驗,自覺維護黨的形象,堅決反對自由主義,決不允許泄露黨和國家秘密,決不允許參加各種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決不允許編造和傳播政治謠言。各級紀委要切實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加強監督檢查,保證黨中央作出的各項戰略決策部署得到落實。緊緊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加強對中央關于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認真總結經驗,建立健全監督檢查長效機制,不斷提高監督檢查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準。

    (二)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促使黨員幹部弘揚優良作風

    優良的黨風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堅持群眾路線,落實和完善服務群眾、聯繫群眾各項制度,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堅決糾正領導幹部脫離群眾的行為。堅持求真務實,促使領導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堅決制止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釣譽的“政績工程”。堅持艱苦奮鬥,厲行勤儉節約,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和“三公”經費支出,嚴肅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遊等行為。堅持發揚民主,增強黨內生活的原則性,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克服好人主義,堅決抵制和糾正上下級之間和幹部之間逢迎討好、相互吹捧、搞“小圈子”等庸俗作風。堅持開拓進取,教育督促黨員幹部敢于負責、勇于擔當,更加奮發有為、兢兢業業地開展工作,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

    要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頓、嚴肅紀律為抓手,督促黨員幹部加強理論學習,注重實踐鍛煉,增強黨性修養。建立健全領導幹部作風狀況評價機制,把作風建設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范圍,並將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加大對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作風方面突出問題的整頓力度,對作風不正、不負責任並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處理。

    (三)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

    加強教育、增強黨員幹部拒腐防變能力,是防治腐敗的重要基礎。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這個興國之魂,深入開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法制教育、誠信教育,加強黨員領導幹部從政道德教育,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范。要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崗位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分層分類施教機制,著力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把廉政文化建設納入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總體布局,廣泛深入開展廉政文化創建活動。將廉潔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使廉潔價值理念深入人心。加強反腐倡廉宣傳工作,發揮報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和互聯網、手機等新興媒體的積極作用。

    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自覺遵守廉政準則,既嚴于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堅決糾正領導幹部違規收受禮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商業預付卡等問題。嚴格執行領導幹部住房管理的有關規定,切實糾正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在集資建房、低價購房、多佔住房等方面的違規違紀行為。嚴禁領導幹部違反規定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關係人在經商辦企業等方面謀取利益。認真落實並不斷完善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有關規定。

    (四)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責,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任務。要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嚴厲懲處腐敗分子,決不姑息、決不手軟。進一步突出辦案重點,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嚴重損害群眾合法經濟權益、政治權益和人身權利的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辦商業賄賂案件,完善並嚴格執行懲處行賄行為的相關規定。深入研究新形勢下違紀違法案件發生的特點和規律,健全腐敗案件揭露、查處機制和查辦案件組織協調機制,拓寬和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切實增強突破大案要案的能力。支援協調有關部門完善國(境)外辦案合作和防逃追逃追贓機制。嚴格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保障被審查人員合法權益。加強對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

    (五)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進一步拓寬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

    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要堅持把從嚴治黨和依法治國結合起來,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對現有的法規制度,過時的要及時廢止,不完善的要適時修訂完善,需要細化的要盡快制定實施細則,需要制定配套制度的要抓緊制定。結合制定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2013—2017年工作規劃,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項制度,不斷完善內容科學、程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體係。開展制度廉潔性評估,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建立健全制度執行監督和問責機制,嚴肅查處違反制度的行為,提高制度執行力。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模范遵守國家法律和黨的紀律,堅決同一切違法亂紀行為作鬥爭。

    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要繼續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減少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進一步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事項,規范審批程式和行為;推進財政預算決算公開,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和國庫集中收付制度;規范政府投資管理,完善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制度;落實金融賬戶實名制,完善反洗錢防控工作機制,加快社會信用體係建設;完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機制,全面推進風險管理;深化現代市場體係建設,建立和完善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繼續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和健康成長;完善體現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要求的幹部考核評價體係,有效發揮考核對幹部的激勵約束作用;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深入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問題,防止幹部“帶病上崗”、“帶病提拔”,堅決遏制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不斷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繼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公正廉潔執法。深入推進司法公開,完善案件聽證制度、人民陪審員和人民監督員制度;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健全執法監督管理、辦案責任追究制度,規范執法司法行為;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和保障,防止和糾正執法不嚴、司法不公、徇私枉法等問題。要深入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建立健全防止利益衝突制度。注重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防治腐敗。發揮國家預防腐敗機構職能作用。加強反腐敗國際交流與合作,繼續做好《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履約相關工作。

    (六)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促進權力規范透明運作

    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是有效預防腐敗的關鍵。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黨委(黨組)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堅決反對個人獨斷專行。認真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嚴格執行述職述廉、談話、誡勉、詢問、質詢等制度,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監督的新途徑新辦法,切實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加強對權力集中部門和資金、資源密集領域的監督。探索加強紀委對同級黨委常委會成員進行有效監督的途徑,加強紀檢監察派駐機構對駐在部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監督。進一步發揮巡視制度的監督作用,增強發現問題的能力,提高巡視工作品質,注重巡視成果運用。堅持做好對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經濟責任審計,加強對重點專項資金和重大投資項目的審計。完善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合理分解和科學配置權力,推進權力運作公開化、規范化,形成比較完善的權力運作監控機制。深入開展執法監察、廉政監察和效能監察,推進政府績效管理,建立健全問責制度和工作機制。堅持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相結合,進一步發揮人大監督、政府專門機關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的作用;加強群眾監督,尊重和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健全信訪舉報工作機制,讓人民監督權力;加強輿論監督,支援新聞媒體開展科學監督、依法監督和建設性監督,及時處理和回應新聞媒體及網絡輿情反映的問題。各級領導幹部要正確對待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增強主動接受監督的自覺性。

    (七)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著力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關係群眾切身利益,關係黨的執政基礎。要教育引導基層黨員幹部增強黨性觀念和法治意識,嚴格按法律法規和政策辦事。加強對基層黨員幹部的管理和監督,規范基層執法行為,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堅持標本兼治、糾建並舉,深入開展民主評議部門、行業風氣和基層站所等工作,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嚴格執行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幹規定,完善農村集體資金資産資源管理以及村(居)委會集體決策和村民議事等制度,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落實國有企業“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和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規定,加強對境外國有資産的監管。健全學校、醫院等公共事業單位的管理制度,完善相關職業規范和監督制約機制。繼續推進城市社區黨風廉政建設,探索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防治腐敗的有效途徑和辦法。

    (八)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鞏固和發展全黨動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良好局面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堅持和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支援和參與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強大合力。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切實抓好職責范圍內的反腐倡廉工作。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目標管理考核,完善考核機制,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與黨政領導幹部問責制結合起來,加大對違反責任制行為的追究力度。認真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暢通群眾參與反腐倡廉建設的渠道,發揮人民群眾在反腐倡廉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建設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是新形勢下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組織保證。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加強理論學習和黨性修養,自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抓住能力建設這個關鍵,加強調查研究,完善工作思路,改進方式方法,不斷提高科學履職的能力和水準。要抓住組織建設這個基礎,進一步健全紀檢監察體制,加強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機構、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完善紀檢監察機關內部機構設置,強化派駐機構統一管理,加強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對下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領導和工作指導。要抓住作風建設這個重點,完善紀檢監察幹部職業道德規范,健全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增強自覺接受監督意識,維護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各級黨委、政府要重視和支援紀檢監察工作,關心和愛護紀檢監察幹部。

    反腐倡廉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勇于進取,扎實工作,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為圓滿完成黨的十八大各項戰略決策部署、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