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凝心聚力向未來——黨的十八大閉幕會側記
2012年11月14日 19:41: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張宗堂、崔清新、顧瑞珍)這一刻,注定被歷史銘記——

  西元2012年11月14日,上午,北京。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閉幕會。作為擁有82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並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世人矚目。

  這是高舉旗幟、求真務實的盛會。過去一個星期,2300多名十八大代表和特邀代表,履行使命,描繪藍圖,共同奏響奔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這是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的盛會。歷史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之路。更高地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思想更加堅定,行動更加自覺。

  人民大會堂大廳內,鮮花吐芳,暖意融融。報道閉幕會盛況的中外記者早早到來,等待見證這一重要歷史時刻。

  9時,閉幕會正式開始。

  會議首先通過了2名總監票人和36名監票人名單。在總監票人和監票人監督下,到會的2307名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205名委員、171名候補委員組成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由130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11時27分,胡錦濤宣布,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經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産生。

  掌聲在群星環繞的穹頂下回蕩。這掌聲是信任,更是對引領未來中國巨輪破浪前行的期許。

  “剛才的選舉程式嚴謹,氣氛民主,非常成功!”大會選舉監票人之一、十八大代表、貴州團省委書記馬寧宇會後仍難掩內心激動:“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産生,為黨和國家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隨後,大會通過了胡錦濤同志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查批準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雷鳴般的掌聲再一次響起。這掌聲是囑托,更是對美好未來的祝福。

  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小康”夢想,正逐漸變成現實。在13億人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創舉,也將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奇跡。

  12時17分,大會審議並一致通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自此,中國共産黨的旗幟上,增添了新的思想光輝,指引黨帶領人民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開拓進取。

  “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這次大會開成了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胡錦濤的講話鏗鏘有力,在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回響。

  12時26分,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勝利閉幕。

  回顧過去,歷史的腳步堅實有力。

  展望明天,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説明共産黨真正為老百姓謀幸福。”十八大代表、北京高碑店村黨總支書記支芬信心滿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科學發展觀符合時代發展要求,合乎黨心民意,對今後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是引領中華民族前進的旗幟。”十八大代表、河南許昌市委書記李亞説。

  目標既定,藍圖繪就,重在落實——

  十八大代表、廣西百色淩雲縣泗城鎮隴雅村黨總支書記吳天來説:“參加這次大會,我更加堅定了信心。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奮力開拓,不斷取得新成績。

  山西省右玉縣楊千河鄉南崔家窯村農民余曉蘭,從十六大開始,已連續三屆參加黨代會。她説,生態文明建設越來越受到重視,要創造條件把十八大精神落實到位,為“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未來8年,挑戰艱巨,時間緊迫。我們相信,只要團結一心,真抓實幹,就一定能夠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十八大代表、山東日照市委書記楊軍説。

  站在新的起點上,一個充滿智慧和力量的民族,邁著堅定的步伐,向著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開始新的進發!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