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中國聚焦:中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2012年11月11日 11:03:1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孟娜 趙仁偉 蔡敏)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辟專章闡述了“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他強調:“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積極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胡錦濤還指出,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報告從七個方面闡述了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包括:支援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立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改革開放尤其是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國式的民主政治不斷發展,被實踐證明卓有成效,表明在中國國情下,中國人完全可以選擇一條不同于西方的政治發展道路。

    在貴州省遵義市新石村村支兩委(村黨支部和村委會)每月用三天時間把黨員代表、村民代表召集起來開訴求會,村裏該不該修公路,修路佔地如何補償,都是通過“黨員群眾集中訴求會議”協商解決。

    在黑龍江省元寶村,村支部每天都開早會,看看村民有哪些問題要解決。村裏大事小情都依據重要程度,通過村委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乃至村民大會討論決定。

    在安徽省霍山縣與兒街鎮凡衝村,大家通過黨員議事會的形式來解決“村裏林地對外租賃後如何保護環境”等問題。

    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村黨總支書記支芬是十八大代表。2009年村黨總支換屆,高碑店村成為朝陽區試點,316名黨員直選總支書記,支芬滿票當選。

    十八大期間,支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當時我激動得眼淚都掉下來了,大家的選票是對我工作的肯定,也讓我有了更大的責任和壓力。我對村幹部的要求是‘謀事不爭權,工作不旁觀:補臺不拆臺,團結加實幹’,千萬不能把自己當個‘官’,而是要帶頭苦幹,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得到群眾的認可。”

    她説,在基層要想幹成點事,就必須得到廣大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援,否則啥都別想幹。要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必須做到為老百姓的利益著想,辦事公道正派,待人要熱情,要遵守事先定下的規則,重大事項要跟村民代表會和黨員大會討論。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背景下,社會的利益訴求逐漸多元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各方的利益訴求如何達成一致,這必須通過民主的方式來協商解決。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東城區史家胡同小學校長王歡對報告中關于“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的內容印象深刻。同時還是北京市政協委員的她表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報告對如何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做出了具體明瞭的部署。

    “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這一要求將切實增強民主協商的實效性,有利于廣泛吸納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動社會的進步。這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旺盛生命力的體現。”王歡説。

    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認為,中國民主發展的趨勢是不可阻擋的。在發展民主的過程中要強調穩定和有序。

    全國政協常委、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認為,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十年來中國民主政治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

    截至今年7月,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已經圓滿完成。堅持發揚民主,保障黨員權利,是這次四級黨委換屆呈現出的鮮明特點之一。

    比如,江蘇省第一次在省轄市黨政正職層面引入差額擇優選任方法,競爭性選拔向幹部核心層推進。2011年4月,江蘇省無錫、南通、宿遷三市新任市委書記都是經過兩輪推選、逐輪差額的“公推票選”程式産生的。

    選舉民主的推進,在過去十年裏還集中表現在人民代表選舉制度的完善上。

    2010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了選舉法修正案,其中的突破之處主要體現在:提出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實行城鄉“同票同權”;提高一線代表比例,加強與群眾的密切聯繫。

    此外,代表和專家們還注意到,報告在談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時提出“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報告在談到“建立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時指出,要“加強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此外,報告在談到“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時還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係,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

    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曾指出,評價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政治結構是否正確,關鍵看三條:第一看國家的政局是否穩定,第二看能否增進人民的團結、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看生産力能否得到持續發展。

    李君如説,中國絕不會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而是會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參與採寫記者:牟旭)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