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1 15:47:22
來源:新華網

“經典再現 共築和平——中國書畫藝術精品展”在日本東京開幕

字體:

  新華網東京12月21日電(記者郭丹)“經典再現共築和平——中國書畫藝術精品展”開幕式近日在位于東京的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舉行。本次展覽由中聯國興書畫院與日中文化展覽協會聯合主辦,來自中國的書畫家、日本書畫界友好人士等近200人參加了開幕式。

  “經典再現 共築和平——中國書畫藝術精品展”展廳部分作品。(記者 郭丹攝)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在致辭中表示,中日文化交流源遠流長,作為代表一個國家和民族文化特徵的重要符號,書畫是承擔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它不僅見證了兩國深厚的文化藝術交流的歷程,也創造了亞洲文明交流的典范。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前來觀展。鳩山由紀夫在致辭中表示,世界上有許多語言,但是只有漢字把語言文字發展成了至高的藝術。今年是日中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日本的書法源自中國,但又與中國書法有不同之處。希望日中兩國的民眾、藝術家能帶著彼此欣賞的視角去看待對方,帶著歡喜去欣賞彼此的不同。

  日本前文化廳長官、日中文化展覽協會名譽會長青柳正規講述了中日兩國漢字的淵源。青柳正規表示,漢字是世界語言中重要的文字符號,而書法可以讓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漢字。希望通過書法展覽,增進兩國民眾對彼此文化的理解。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陳諍表示,中聯國興書畫院成立以來,以文會友,積極推進中國文化的國際交流工作,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出了積極貢獻。此次展覽也必將為增進中日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助力。

  會場上,日中友好會館中方代表理事黃星原、中國雪景畫院院長吳大愷、中國陶瓷文化研究所紫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葛軍等作為參展代表也先後發言。

  本次展覽共展出來自中國國內19位書畫藝術家家的46幅作品,內容涵蓋水墨畫、書法、紫砂壺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展覽將持續到12月21日。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18483